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盐城首个“留守儿童关爱日”传导温暖力量 市委书记为“希望之星”颁奖

【连网】今年“六一”儿童节是盐城首个“留守儿童关爱日”。5月31日上午,我市举行庆祝“六一”儿童节暨首个“留守儿童关爱日”慰问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克江,市长王荣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与孩子们共庆节日,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少儿工作者、向支持少年儿童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亲切慰问。

我市举行庆祝“六一”儿童节暨首个“留守儿童关爱日”慰问活动朱克江王荣平等出席

盐城新闻网-盐阜大众报讯今年“六一”儿童节是盐城首个“留守儿童关爱日”。5月31日上午,盐城市举行庆祝“六一”儿童节暨首个“留守儿童关爱日”慰问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克江,市长王荣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与孩子们共庆节日,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少儿工作者、向支持少年儿童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亲切慰问。

00300126591_cc12879a

5月31日上午,在市庆祝“六一”儿童节暨首个“留守儿童关爱日”慰问活动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克江为留守儿童“希望之星”代表颁奖。本报记者 孙海鹏 摄

近年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在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环境。目前,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在校学生61万人,其中留守儿童10.9万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专门出台《关于在全市实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的意见》,以关爱留守儿童幸福健康成长为目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关爱、家庭尽责,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经费保障、权益维护、学业帮扶、心理辅导、安全保护、应急救援、检查督办等机制,深入推进精准帮扶、幸福成长、权益保障、阵地建设四大工程,并设立1000万元留守儿童关爱基金,努力让关爱帮扶覆盖所有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贯穿留守儿童成长全过程。

上午10点半,市图书馆一楼大厅内,在一张张全市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主题展板前,朱克江、王荣平等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对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大力提升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水平、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肯定。朱克江动情地说,孩子们健康成长、成人成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和盐城未来发展。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倾情关爱留守儿童,要充分发挥学校和教师的主体作用,将学校建设成为关爱留守儿童的主阵地,进一步织密织牢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网络,为留守儿童快乐生活、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要扎实做好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工作,健全完善留守儿童信息库,全面掌握留守儿童数量规模、家庭组成、教育就学、生活照料、身心健康等情况,做到一人一档,有针对性地逐一进行跟踪帮扶、因材施教,真正让关爱留守儿童成为一项制度性关怀,进一步推动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和整体合力。要把加快镇村经济发展作为根本之举,引导和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安居乐业,让父母牵着孩子的手陪伴他们成长,让孩子在父母的疼爱呵护下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王荣平在致辞中说,我们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让留守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在党和政府的阳光下健康茁壮成长。要加快推动经济发展,帮助更多外出务工者回乡创业、就近就业,让更多孩子在家庭的温暖亲情中快乐成长。要加快建设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推动机制,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覆盖更全面、服务更到位、效果更持久。要大力支持教育、民政、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优势,建好用好各类关爱服务阵地,真正使留守儿童监护有人、学业有教、生活有助、健康有保、权益有护、活动有效。希望孩子们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塑造健康身心,争做勇于担当、阳光健康、乐观向上的一代新人。

爱心涌动,温情传递。在暖意融融的乐曲声中,朱克江上台为留守儿童“希望之星”代表一一颁奖,亲切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长大后用知识和本领报效祖国、建设家乡。书记和蔼的笑容、温馨的话语,让孩子们倍感亲切。朱克江、王荣平还为特困留守儿童发放慰问金。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感恩的心》《老师,我总是想起你》等动人乐曲声中,师生们同台演出,用歌声表达感恩之情,用舞蹈演绎人间大爱,呼唤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留守儿童,共同为留守儿童营造爱的天空。当《让世界充满爱》的旋律响起,全场一起大合唱,爱的暖流在每个人的心中传递,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市领导潘道津、周德祥、葛启发、蒋婉求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各县(市、区)、国家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新区有关负责同志,市扶贫助学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部分留守儿童和教师代表等参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