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80后注意:二代身份证该换了 省内可异地办理

【连网】(记者 王瑞 通讯员 汤旅)转眼间,80后“有效期10年”的二代身份证已陆续到期,很多市民可能并没有关注。警方提醒:留意身份证有效期,如果即将到期,最好提前6个月提出申请换领新证,以免给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身份证过期差点回不了家

昨天上午,市民张先生接到一家银行打来的电话,称他的身份证已经过期,提醒他及时更换新证,以免影响此后银行业务的办理。

“接到电话后,我赶紧掏出钱包拿出身份证一看有效期,发现已经过期好几天了。”张先生说,平时一般人不会在意身份证的有效期,后来他跟周边的朋友聊天,才了解到身份证过期确实会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

市民刘先生是典型的80后,1980年出生。前些天出差回家乘飞机,他就差点因为身份证过期影响返程。“我平时不怎么出差,身份证过期了我也不知道。由于距离上次办证时间很长了,我身份证上的照片和我现在的样子有些不一样。”

当时刘先生在外地机场安检处被拦了下来,经核对身份证上的信息发现,他的身份证已过期好几天。当时临近飞机起飞,他的家人也等着他赶紧回家。经过与机场工作人员的沟通,他才得以放行。安检人员提醒他近期一定要去更换新的身份证,否则以后乘坐飞机会很麻烦。

80后居民的二代身份证陆续到期

记者随后从我市公安部门了解到,我市于2005年启动了二代身份证换发工作,当时拿到有效期10年身份证的居民是1980年到1989年出生的“80后”,也就是现在年龄在26至35周岁的居民。他们现在都可以换领新的二代身份证了。

民警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二代身份证按照年龄范围划分,使用期限有所不同:未满16周岁而自愿申领的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16至25周岁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10年;26至45周岁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的,居民身份证长期有效。

“身份证过期将对居民在社会生活中行使权利、办理其他证件及日常生活造成不便。”市公安局一位民警表示,身份证过期不仅会影响居民在银行办理储蓄等业务,办理购房、保险、出国护照等也会受到影响。

换新证要采集指纹  省内可异地办理

记者了解到,其实更换身份证的手续并不繁琐。“身份证换证需要本人到场。”民警告诉记者,换身份证要本人携带旧身份证到派出所办理,申请办理需采集相片信息并登记指纹信息,填写《居民身份证申领登记表》。公安机关对申领、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为居民办理临时身份证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为了避免集中办理换证,市民可提前6个月申请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

“我省户籍的市民可携带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丢失补证和首次申领除外),在本市跨县区任意就近户籍派出所申请。居民证件收取工本费20元,除此之外,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不过,如果是首次申领或个人相貌变化较大的,或者是省外居民,还需回户籍地派出所申领。”

据了解,在办理新身份证期间旧身份证是不收回的,领取新身份证的时候需要上交。在没有到期的情况下,旧身份证依旧可以使用;此外,如果旧身份证已经到期,公民在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还可以申请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临时居民身份证在48小时内即可办理完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