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打造中国医药制造“创新样本” 多项成果列全国地级城市首位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何童礼 张苏娅) 昨日,笔者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观摩现场会上获悉,恒瑞医药将其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PD-1单克隆抗体(代号“SHR1210”)项目以至少7.95亿美元的收益有偿许可给美国Incyte公司。这标志着中国药企首次向国外转让生物药专利技术。在过去五年,这种刷新中国医药创新纪录的故事经常在连云港发生。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连云港药品生产企业获得新药证书41个、药品生产批件101个,累计承担“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59项,这些创新指标均列全国地级城市首位。

我国医药界有个共识:“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处长周梦玲告诉笔者,同其他地方依靠城市先天科技资源发展产业不同,连云港医药创新依靠恒瑞等一批龙头企业主动作为,在大多数中国企业选择“赚快钱”时,连云港医药企业选择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创新这条路太难。因为医药研发有一个“3个10”的成本公式:研发一个一类新药,要花费10年时间,要投入10亿元,只有10%的成功率。这样的成本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能坚持,而连云港药企却做到了。截至目前,我市药企已经研发了完全自主创新新药3个。而在研发期的产品有380多个,完全自主创新的新药有80多个。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认为,以恒瑞、豪森、康缘、天晴等医药企业为代表的连云港医药产业已经成了中国医药创新的典范,为我国建立国家医药产业创新研发体系提供经验。

随着企业研发的深入,连云港医药企业主动走出去,在美国、瑞典、上海、南京等地建有新药研发中心,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上海医工院、南京大学、美国Horizon Biopharm公司等科研机构、高校、国外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20余个。这些长在外边的“眼睛”让连云港医药同世界接轨。从2011年开始,连云港药企连续五年均有制剂产品通过国外官方认证,多个产品开创中国制药企业出口国外的先河,其研发水平和产品品质正逐步被国外市场认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