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雨暂歇 云未散 雾霾再来袭

【连网】(记者 徐芳)上周末天气波澜不兴,给了一天好脸又给了一天雨水,如果你是个懂得抓住机会的人,上周六趁着阳光明媚逛上一天,上周日就可以在家惬意地赏雨了。

昨天的这场雨稀稀拉拉地下了一整天,即便如此,也没把我们的空气洗干净,江苏气象台的实时空气质量监测显示,昨天全天我市中度污染。那么今天这个全新的工作日,我们又会迎来怎样的天气呢?

先来看今天的天气预报,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全市多云,有西风转东风3级,今天最低温度-1—-2℃,今天最高气温8—9℃。沿海海面多云,有西风转东风5级,阵风6—7级。尽管雨水止住了,但今天的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厚厚的云层让我们根本见不到太阳,不过气温却比之前有小幅回升。看到这儿,各位的心是不是又会往下一沉?没冷空气、没雨水,这雾霾是不是又要卷土重来了?

各位猜得没错。从19日开始,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再起,并逐渐加重,昨天更是延续了这样的天气。昨天早晨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及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轻到中度霾,预计22日至23日上午上述地区的雾霾天气最为严重。这已经是今年第11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能见度低、空气污染程度重的特点。真不走运,我市仍在本轮雾霾天气的势力范围内,市环保局的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预测,今天0时至23时,我市还有可能出现轻度至中度污染天气,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首要空气污染物为PM2.5,各位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从未来一周的天气趋势预测中不难看出,2015年的倒数第二周我市的暖湿气流非常活跃,天气总体是“前雨后晴”,今天雨水只是暂歇,22日(周二)起一直到24日我市都会小雨连绵,到26日我市才有可能出现晴到多云的天气。本周气温则是“前暖后冷”,自22日起至24日我市的温度都会在4-8℃区间内浮动,自25日起,受冷空气的影响,我市的气温将重回“零下”档位,其中25日最低温度-3℃,26日、27日两天,我市的温度将有可能再创纪录,最低温度只有-7℃,最高温度仅为2-4℃,真是冷得“嘎嘎响”,不过雾霾天气过程届时也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你知道为什么近期雾霾高发吗?国家气候中心罗列出了五大因素。首先是近来平均风速小、小风日数多,易造成污染物在近地面层积聚。其次相对湿度大,易造成污染物吸湿增长,加速污染物的化学转化。第三个原因是静稳天气多,大气环境容量小、混合层高度低,大气对污染物的清除能力大幅度降低,致使大气污染物不断累积。第四就是主导风向的传输作用也加重了污染程度。

此外,备受关注的厄尔尼诺现象也对雾霾频发贡献不小,其可以通过影响副热带高压系统和东亚冬季风强度等对中高纬大气环流系统产生影响,使得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偏弱,从而增大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

今天已经是农历“双十一”,我们很快就要“进九”了,这将是一年中天气最寒冷的一段时节,原本我们只要专心抵御严寒就可以了,现在还得防雾霾,说起来压力真的挺大。不管怎么样,即将迎来三九天的我们都要各自保重,羽绒服穿好,口罩戴好,一样也不能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