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树为何被“剃光头”?

IMG_20151207_142043 (复制)

【连网】(记者 顾晓昕 连网记者 李 帅“花果山北路两边有许多生长了很多年的大树,最近我们在小村附近看到,路修好了,可是两边的大树却被砍得光秃秃的,只剩下一段光溜溜的树干,太可惜了!也不知道对大树的生长是不是有影响。”日前,有热心市民向《网事追击》栏目反映,在花果山北路小村路段两边的大树都被锯得只剩光秃秃的树干,质疑是否过度修剪,担心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

 

IMG_20151207_142127 (复制)

 

昨日,根据市民的反映,记者来到花果山北路小村段,看到道路两边的确像市民所说,几十棵大树都被修剪过,有的主干上还有一些短短的枝桠,有些则就剩下光秃秃的树干。但是记者也发现,这些修剪过的地方,都涂上了红色的油漆。市民刘先生指着路边刚刚安装好的路灯告诉记者,这些树修剪了大概一个星期,据说是因为要安装路灯,树冠会影响照明。

记者沿着道路前行,正巧看到有几位园林工人在把锯掉的树枝往车上装,记者便上前询问。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影响路灯照明是一方面,有许多树也存在病虫害,还有的树木已经枯死很大部分,还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村委会请我们来修剪,已经修剪好几天了。”

对于大树被修剪这件事,附近部分居民也是“各抒己见”。居民周女士指着自己门前的一棵大树说,只要不影响生长这些树枝锯掉也好,之前一到夏季,树上便生很多虫子,天天往下掉,一掉就一大片,十分影响生活。而且以前整条路上都没有路灯,现在安装上路灯,晚上有了照明挺好的。居民陈先生则表示,修树是好事,“剃头”看起来却有些触目惊心。“树冠长起来也不容易,像这样修成一根光杆,树还能存活吗?不会对它造成伤害吗?就算不影响生长,那到什么时候才能有树荫啊?”陈先生说。也有的居民表示,“该锯的就锯掉,不该锯的就不能锯,得有个标准。”

IMG_20151207_142203 (复制)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小村村委会张主任也来到现场,他告诉记者,对于树木的修建,村委会也是逐级上报,得到了主管部门的审批,也得到了园林专家的指导,不会对树木的生长有影响。“今年6月份就已上报,主管部门建议冬季再进行修剪,对树木的影响最小,”张主任说,“而且修剪后的部位都涂上了红漆,可以防止树干里的汁液流失,明年开春可以继续生长。”

IMG_20151207_142033

对于树木的修剪,记者也咨询了相关的园林专家。“如果树木的树干有枯死现象,树冠茂密就容易出现‘头重脚轻’,易出现倒伏。对枝叶做小幅度修剪,不能完全排除险情。特别是越高的树木,长得越斜,树冠很重,很容易就重心不稳,发生倒伏。”园林专家介绍说,随着城市的发展,树木的生长空间不断被挤占。有些地面都硬底化,使树木“呼吸不畅”和营养不良。“这样树木更容易发生倒伏,修剪就显得更加重要。按照大多数树木的生长能力,即便把它剃成‘光头’,也不会对它造成伤害,假以时日它就能长回来。”

详细内容见连网(www.lyg01.net),更多报料请登录花果山下论坛(bbs.lyg01.net)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