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雪给农业带来影响 100万亩水稻被“覆”田间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何宁秀)都说瑞雪兆丰年,可昨天港城的初雪,给我市农业带来的影响却不怎么好,水稻收割和小麦种植都受到一定影响。截至昨日,我市还有100万亩的水稻在田间尚未收割,特别是倒伏的30万亩,受到的影响更大。

昨天下午,记者打电话联系市农作物技术指导站站长徐德利时,他和市农委的同事们正冒雪在农村调查受灾情况。今年11月我市连续降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水稻的收割进度。天还没怎么晴朗,大雪跟着冷空气就来了。

“现在受灾最严重的是30万亩倒伏的水稻,一些倒伏时间长的会出现霉变。”徐德利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共种植310万亩水稻,目前还有100万亩在田未收割,“未倒伏的影响不太大,等天晴后田间能下机器后,各地区将组织尽快抢收,并进行烘干处理。”据了解,在今年这样极端的天气状况下,在田水稻并没有好的办法解决全部困难,“我们目前正在调查受灾情况,然后针对情况启动农业保险,尽量减少损失。”徐德利说。

今年我市农业遇到的气候情况十分不寻常,在11月16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就统计过11月上半月的降雨量,11月1日至16日港城的降雨量达到了109.2毫米,而在往年同期,11月上半月的平均数值只有30.6毫米,是往年的3.5倍。

前期连续降雨已经推迟了我市小麦的种植时间,不过,农民朋友再着急也要等一等。因为,如果田间还有积水就种植,只会烂耕烂种,最终产量也高不上来。也许,这场初雪只对已经种下并发芽的小麦有好处。“瑞雪兆丰年一般就是对已经出苗的小麦说的,能够起到减少病虫害等作用。”徐德利介绍说,已经出苗的小麦在这个时节也要注意排水,“已经种下但尚未出苗的小麦,要注意排水,并进行查漏补缺。如果还没种小麦,农民一定要等一等,排尽水,泥土干一些后才能种,不然反而对产量不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