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网购遭遇霉变月饼 买家跨省投诉获赔21000元

【连网】(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刘笑君 程万秋)河南买家跨省网购24000元月饼给职工发福利,没想到月饼还在保质期内就已经发生了霉变,找到卖家要求赔偿,对方只愿意按照所得利润赔付2000元。近日,因与卖家协商无果的河南消费者田先生将遭遇投诉至赣榆区消协,最终获得21000元赔偿款。

网购遭遇霉变月饼

田先生是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寺武僧团培训基地的一名后勤管理员,主要负责食品采购。因去年中秋在赣榆一家网店采购的福利月饼,获职工一致好评,遂今年同样将月饼采购点定在赣榆这家月饼店。

9月10日,田先生花24000元网购了一万块福利月饼,16日收到货后,由于距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便将月饼暂时放在会议室,一直到24日才开始发放。然而中秋假期刚过,他便接到同事接连“吐槽”:月饼发霉不能吃了,怎么买这种月饼呀,是不是被人骗了呀?

经过一番调查后,他发现霉变月饼真不少,而且全部是在保质期内。于是赶紧联系赣榆卖家。对此,卖家表示可能是运输或存储环境不当造成的,虽然拒绝了全额赔偿,但也愿意承担一部分责任,就是按照每块月饼的纯利润0.2元计算,将所得的2000元全部返还。田先生没有同意,又向“淘宝小二”投诉,可扣除各项费用,最终拿到手的也只能是1200元。

无奈之下,他将遭遇陆续投诉至当地食品药品监管局和消费者协会等部门,然后在相关部门的建议下,这才拨打了卖家所在地,赣榆区消费者协会的电话。

跨省投诉获赔21000元

因为涉及跨省投诉,赣榆区市场监管部门非常重视,立刻由辖区青口分局组织消费维权快速处置中队进行调查处理。

经进一步了解,得知商家之所以不愿意全赔,主要是其认为保质期内月饼霉变的原因是买家存储不当造成的。而通过对登封市气象资料以及对田先生用以存放月饼的会议室环境进行了解后,调解人员认为,在当时高温多雨的天气情况下,月饼存放在不通风的房间的确会造成霉变,所以田先生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不过,主要责任还在卖家,因为其没有对存放条件和注意事项进行提醒,且保质期内月饼霉变也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

最终,经过多次调解,卖家终于愿意一次性赔偿田先生经济损失21000元。而对于这个调解结果,田先生也表示非常满意。

从接到投诉到解决问题,赣榆区消费维权快速处置中队只用了短短4天时间,这让远在河南的田先生感激不已。

遇到网购纠纷怎么办?

按照往年惯例,“双十一”过后也是网购消费投诉的高发期。如何快速有效地解决网购消费纠纷,赣榆区消费者协会表示,消费者首先可以通过与卖家协商解决问题,沟通不成,还可申请第三方交易平台,如淘宝客服介入处理。

这两个途径依旧行不通,消费者还可向卖家所在地的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亦可以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所在地的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