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315新闻发布会投诉热点 汽车网购通讯排名居前

【连网】 (记者 侍敏 通讯员 廖志勇) 2015年,我市消费投诉和举报的热点有哪些?流通领域哪些商品抽检合格率较高,哪些抽检合格率较低?昨天上午,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市工商局召开3·15新闻发布会,同时公布了2015年消费维权十大案例。

交通工具类投诉388起稳坐商品类消费投诉“首席”

市工商局12315平台去年共登记受理各类信息20664条,其中咨询15802件,投诉4245件,举报617件,投诉举报办结率95.64%,调解成功率78.27%。

根据12315平台分析,去年消费者比较关心的问题集中在交通工具、通信产品、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和食品等商品上,而包括汽车、电动车在内的交通工具的投诉388件,成为商品类消费投诉第一名。

服务类消费投诉的前5名则是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美容美发和洗浴服务以及邮政快递服务。

从投诉举报的热点来看有三个,一是网络消费投诉、举报持续攀升。主要涉及商品质量不合格、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商标侵权、无理由退货理解不一致、送货不及时、快递过程中的物品损毁等问题;二是家用汽车及配件投诉呈上升态势。合同违约、价外收费、强制保险、捆绑销售保险、延伸服务内容不明晰、4S店过度维修等问题突出;三是通讯服务投诉量增大。问题主要体现在套餐服务、收费不明晰、增值服务不规范、手机质量不合格等方面。

流通领域商品抽检手机、儿童服装、儿童玩具等合格率不足70%

去年一年,我市有计划地开展了3次集中抽检,共抽检流通领域商品48类1450批次,被抽检商品的总体合格率75%。

抽检结果显示,电热毯、防冻液、洗护用品、化妆品、眼镜、电风扇、杀虫气雾剂、润滑油、洗衣机、实木地板、胶黏剂等商品的质量比较靠谱,抽检合格率为100%。但健身器材、手机、电视机、电线电缆、防水涂料、人造板、燃气灶具、羽绒服、儿童服装、烟花爆竹、汽车蓄电池、生活卫生纸、文胸、钢材、水泥PVC棺材、儿童玩具等商品的质量不太令人满意,抽检合格率不足70%。

根据抽检结果,市工商局消保处有关负责人认为,商品价格高低与商品质量优劣有着较为密切的关联,同一类商品,由于价格差异较大,质量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此外,正规渠道进货的大品牌商品或规模化企业生产的商品,以及大中型经销商企业销售的商品质量相对稳定。也就是说,市民购物时不能一味贪图便宜,最好选择大品牌、大企业的商品购买。

公布十大维权案例房地产、汽车、旅游和微信购物都上榜

合同载明的楼层号与产权证登记编号不符、新买汽车每隔一星期左右就启动不着、泰国旅游遭遇强制消费、微信购物落入陷阱被骗一万二千余元……昨天的3·15新闻发布会上,市消费者协会还现场公布了2015年消费维权十大案例,在曝光不良商家的同时,也给予消费者一定的警示。

据悉,2016年,市工商局将提高全市广大消费者的满意度作为消费维权工作的唯一目标,在继续推进12315投诉平台和“港城315”微信平台建设的同时,增加互联网等方式受理消费投诉功能和处理机制,并在全部维权服务站推广12315远程维权系统。同时,将电商平台、汽车维修和金融等三个行业作为中心,强化流通领域商品抽检和服务领域的消费维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