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市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新闻发布会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朱泳名)昨天下午,连云港市人社局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新闻发布会,介绍连云港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及下一步工作举措以及就业创业政策。据悉,连云港市将多招发力帮助毕业生找“饭碗”。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据悉,今年连云港市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形势。一方面毕业生总量压力较大,省教育部门数据显示,连云港市2016年高校毕业生约2.7万人,加上外地生源到连云港市就业及往年积存尚未就业的毕业生,预计实际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达3万人;另一方面,就业岗位有效需求不足,从相关数据来看,连云港市共征集到需求信息6000余个,比去年低6个百分点;而高层次人才需求增加,需求的硕士以上学历人才735人,比去年提高了不少。

针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市人社部门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创业引领计划”、“失业援助计划”、“能力提升计划”和“就业储备计划”五个计划,全力完成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达90%以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率和就业服务满意率“两个100%”、开发1050个就业见习岗位等四个考核指标,力争实现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比例双提升。

就业创业均有帮扶政策

连云港市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等方面,构建了一套较完备的政策体系。其中,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分别有6个和9个帮扶政策措施;在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方面,各有4个帮扶政策;对参加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训的高校毕业生,各有5个和4个帮扶政策;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证》办理方面,主要有两方面的帮扶政策措施。具体政策措施,可登录市人社局网进行查询。

多招发力促毕业生就业

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市人社部门表示,将完善落实各项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利用网络、报纸等媒体和进校园、人才市场等渠道,宣传有关毕业生就业促进政策,注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税收、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的落实。

具体来说,采取十项举措促进毕业生就业,即通过“三支一扶计划”、“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工程”等基层项目,选派一批;通过“基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开发计划”,安置一批;鼓励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吸纳一批;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和科研单位,接收一批;配合连云港市重点建设项目,招收一批;引导扶持自主创业,带动一批;搭建人才市场平台,招聘一批;通过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录用一批;开展就业见习,帮扶一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储备一批。    

与此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其中,在市人才市场设立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咨询窗口,在12333开通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专线电话,在人才网设立创业服务专区,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和高校毕业生创业联谊会,提供创业指导、小额贷款、法律援助和后续服务等相结合的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同时,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督促鼓励各高校尽快建设创业辅导中心,开展创业计划大赛等。

此外,继续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及时了解其就业、培训需求,提供一对一服务,确保本科以上登记毕业生100%就业。落实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的发放工作。每月举办就业见习专场招聘活动1场,力争新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50家,开发1200个以上就业见习岗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