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患者平均等待时间缩短8分钟 连云港市推行“先医后付”打通看病“堵点”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吕菲 周思月)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连云港市卫健系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总要求,以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为出发点,深入推进“先诊疗后付费(医后付)”项目,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上午10点30分,是全天就诊的最高峰。但是,笔者日前在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收费窗口前,并没有看到排长队的现象,这正得益于“医后付”项目的实施。33岁的牛女士怀孕26周多,她告诉笔者,一般来医院一个小时就能结束产检。“先医后付,让看病更方便了。以前来医院看病,要拿着检查单、药方,先缴费,才能去下个环节。现在不需要了,我来做检查和拿药,不用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缴费,而是一路通畅。在等候检查的时候,可以用手机缴费,即使忘记了,也可以回家缴。”牛女士说。

QQ图片20240121115810

连云港市优化就医流程,缩短等待时长,率先采取“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即通过再造门急诊流程,改造信息系统,将付费操作改为记账操作,收费环节后置,实现患者就诊结束后再合并一次性付费,避免患者重复多次缴费跑腿,最大程度减少患者非诊疗时间,使患者看病流程更加顺畅。

患者就医体验好了很多,医生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汤丽莎告诉笔者,就诊环境的变化最为明显。“我自己是一名医生,每天上午是40个预约号,以前门诊时走廊里站满了人,座位更是满的。实施‘先医后付’后,患者集中拥挤的现象有所缓解,患者就医速度加快,滞留在医院的时间缩短,就诊环境也明显改善。”

连云港市着力打造诚信就医新模式,将诚信就医信用承诺书植入预约诊疗平台,引导患者自主选择服务模式,患者自愿签约并承诺,即可享受“先医后付”服务。现已建成市级“先医后付”信息管理平台,与市信用体系管理系统、市直6家医院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形成了“承诺、就医、付费、履约、监管”全流程服务闭环。

据了解,实施“先医后付”后,连云港市各医疗机构对资源重新组合利用,释放了更多的门诊收费窗口和人员,为患者提供各类咨询、特色服务,不断提高患者满意度。数据显示,2022年5月至2023年10月,全市门急诊累计使用“先医后付”模式125.45万人次,累计签约金额达4.67亿元;患者平均等待时间缩短了8分钟,满意度由95%提升至99.8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