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双11”过后网购投诉不少 虚假宣传成投诉热点

【连网】(记者 侍敏 通讯员 杨庆军)承诺“15天质量问题包退”的鞋子开胶退换难、“全网最低价,仅此一天”结果并非最低价……“双11”网购盛宴之后,有关网购的投诉不少。记者昨天了解到,“双11”至今,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已接到有关网购的消费投诉近100起,投诉的内容主要涉及电商虚假宣传、发错货、缺货以及质量问题退换难等。

涉及虚假宣传的投诉最多

据悉,“双11”过后的网购投诉中,涉及电商虚假宣传的投诉占据很大一部分。就如有的电商承诺“有质量问题15天内包退”,可消费者花了341元买的运动鞋,在穿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开胶后,联系客服要求按承诺退货时却被拒绝;另一名消费者买了一双商家宣称“防水”的运动鞋,结果穿了以后发现不防水愤而投诉;还有一名消费者“双11”期间在网上买了一条水晶项链,当时卖家宣传“全网最低价,仅此一天”,结果几天后消费者发现,该网店的水晶项链还是原价促销,而且价格也并非“全网最低”。

便宜的商品质量难保证

网购商品有质量问题的投诉也占据一定比例。就如一名消费者在网上以260元“秒杀价”买到某知名品牌运动鞋,结果穿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其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并怀疑其是假冒伪劣产品,于是向卖家提出退货,被拒绝后向我市12315投诉。据悉,该品牌运动鞋在商场专柜的零售价一般在千元左右,即使搞促销的价格也不会低于五六百元,不到300元的“秒杀价”的确便宜,但是否冒牌产品就不得而知了。

发错货、缺货引发投诉

陈女士“双11”当天在网上抢购一套保暖内衣,14日卖家联系她,称仓库缺货让她调换其他款式,被拒绝后让陈女士再等几天。17日,陈女士主动联系卖家问其什么时间发货,这次,卖家称有货。然而几天后,陈女士收到包裹打开后发现,卖家寄来的保暖内衣并非自己选的那套。

“我要求换货,他们要我付运费,不然让我申请退货。”陈女士愤而投诉。

据市12315相关负责人介绍,“双11”过后,因为卖家缺货、延迟发货以及发错货的纠纷不少,这其中不否认个别卖家因为订单多失误给买家发错货,当然也有故意为之。因为“天猫”有“无货30%赔偿”的规定,一旦卖家无货,就得赔偿买家所付货款30%的赔偿金,为此,一些卖家便使出故意发错货的手段拖延时间,再用买家所付定金去工厂定货;更有甚者,用低价骗取买家货款。

提醒:不要过分追逐低价

“双12”马上就要来到,电商们已经摩拳擦掌打算再次拉开网购大促,针对“双11”过后的消费投诉情况,12315提醒广大消费者,网上购物尽量选择信誉好的商家,且不要过分追逐低价,有的商品售价标示明显低于正品成本价,存在极大的假货风险。

此外,网购时不要一味相信卖家对所售商品功能、质量等方面的标示,注意识别诸如“最低”、“最有效”、“唯一”等极限用语,因为根据法律规定,使用这些极限广告用语必须要有证据支撑,否则禁止使用。

最后,网购还要留好消费证据,一旦发生纠纷方便合法维权。网购投诉渠道有两个,一是向卖家所在地的工商、消协以及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二是向第三方平台所在地的工商、消协以及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