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监控成摆设电梯不检验 小区安全为何总被忽略

gb03A7a

小区铁门敞开,既没监控又没保安值守,人员随意进出。

gb03A7b

被车辆占用的消防通道大门紧锁,长年废弃。

gb03A7c

楼道里堆放的废弃车辆。

【连网】(记者 周锦林)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市区的住宅小区不仅越建越美,而且生活配套设施越来越全,市民生活更加舒适安逸了。不过,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小区发现,由于技防设施的不完善、物业管理的不到位和业主自身安全意识的欠缺,给一些小区埋下了或多或少的安全隐患,切实影响小区居民的居住安全。

小区部分监控成了摆设

近日,记者通过对海宁小区、九龙城市乐园、中茵名都、万顺园等市区多个小区走访发现,除了一些开放式的老旧小区缺少监控等必要的技防设施外,不少近年新建的住宅小区也存在技防设施不完善的问题。虽然许多小区安装了监控,但居民们反映,自己小区里的监控要么数量不足,要么摄像头太老旧视频画质模糊不清,或者有的摄像头早已损坏,干脆无法工作,成了唬人的“摆设”。由此使得小区许多地方成了死角、盲点,监控“照顾”不到,导致私家车遭恶意“毁容”、车胎被扎、电动车丢失等事件时有发生。“小区里监控不完善,造成电瓶车经常被偷。有时把车停在楼前,人上楼才几分钟,等下来时,电瓶车就不见了。”海宁小区的王女士抱怨说,“要是小区主要道路都有摄像头,那小偷也不敢如此张狂。”

在九龙城市乐园,记者看到,尽管小区的大门和许多单元楼的楼道口都安装了摄像头,但小区内的路口、道路等其他部位并没有安装摄像头等技防设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有的单元楼楼道口虽然装有监控,可是有的摄像头早已失灵。前不久,我停放在楼栋单元楼道口的摩托车被偷了,到小区监控室调阅监控,想不到物业工作人员两手一摊说,楼道的摄像头早已损坏,无法调取监控。”九龙城市乐园的顾先生气愤地说,“我们每年都按时缴纳物业费,监控坏了,物业就应该及时维修或更换摄像头,不能任其一坏了之。这样不仅对业主的安全不负责,而且影响警方侦破案件。”其实,像这样小区监控成摆设或者摄像头“抓瞎”等现象,不少小区都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小区安全。

大门敞开人员随便进出

除了小区监控等技防设施不完善影响安全,在走访过程中,一些小区居民还反映说,虽然小区大门入口有保安值班,但许多时候保安对进出小区的车辆人员从来不问,导致一些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小区,给小区安全埋下了隐患。“由于保安对外来人员进出小区管理不力,什么人都可以随便进入小区,结果造成每家门上被贴满了小广告,楼道里也印满了广告,有时还有陌生人敲门推销产品,让人不胜其烦。”家住景山秀水的张先生说,这样容易让一些不良人员混进小区,对小区居民的财物构成威胁。“小区除了几个大门外,还有多个小门,这些小门既没有保安也没有监控,每天就这样大门敞开,很不安全。光我所住的单元楼就有多人的电动车电瓶被盗。”九龙城市乐园的刘女士担忧地说,“希望物业能安排保安加强对这些小门的管理,或者给小门装上摄像头,以震慑小偷,保障小区居民居住安全。”

状况频出电梯安全堪忧

近年来,随着高层住宅的增加,小区电梯安全问题引发人们广泛关注。“小区里的电梯由于使用频率高,不仅经常出现故障,而且隔三岔五就不能用。有时电梯轿厢会激烈抖动,还发出异响,甚至出现电梯急停打开门的情况,很吓人。”家住东一时区的胡女士说。在走访中,不少住在高层住宅的市民像胡女士一样对小区的电梯安全很担心。他们表示,由于一些小区电梯保养和维修跟不上,导致电梯经常出故障,人坐电梯仿佛在走钢丝,总是提心吊胆的。

根据有关规定,在用电梯实行安全性能定期检验制度,定期检验周期为1年,超过年检有效期的电梯不得使用。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个别小区电梯要不没有张贴安全检验合格证,要不张贴的合格证已经过期。在温哥华国际花园,记者看到小区里的许多电梯都没有安全检验合格证。“电梯经常出小状况,是不是“带病”运行,有没有经过质检部门年检,咱就不清楚了,反正小区里的电梯都没贴合格证。 ”小区居民朱先生无奈地说,由于一些业主不愿交物业费,加上物业管理不到位,目前小区里的电梯能跑动就不错了,电梯一旦坏了,只能由所在单元楼里需要乘电梯的业主,每家自己凑钱维修,更不要说年检不年检了。

在恒润郁洲府6号楼一单元,一位居民指着电梯轿厢里张贴的安全检验合格证对记者说,上面显示的“下次检验日期为2015年6月”,现在都10月了,这张合格证肯定是过期了。不知是物业忘了张贴新的合格证,还是这部电梯没有进行新的年检,如果没年检,那大家对电梯安全难免有担心。“希望物业加强对电梯的维护,及时将年检合格证张贴在电梯里,好让居民们放心。”

此外,一些小区还存在车辆乱停乱放、楼道堆积杂物、消防通道被占用、路灯不亮等安全隐患。家住万顺园的陈女士说,有的人家在楼道里堆放各种杂物,甚至连一楼车库跟前的通道也码放着废弃的摩托车、自行车,有的车辆已落满了厚厚的灰尘,既影响人们通行,又埋下了火灾隐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