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老旧小区年内有望加装电梯

【连网】  (记 者 朱国操 实习生 蓝千莉)因开发建设较早,目前市区大多数老旧小区住宅楼未安装电梯。对居住在老旧楼房中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上下楼梯成了每天的“苦行”。于是,在老旧楼房上装一部电梯成为不少老人及其子女的迫切需求。昨日,记者从市住房局获悉,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推动此项工作展开,相关指导意见正在紧张制定中,并有望在年内开展前期试点工作。

对于居住在老旧楼房中的市民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腿脚会越发不灵便,原本可轻易爬上爬下的楼梯,慢慢变成了一种负担。一些老人每爬上一个台阶都要“缓一缓”,为了免受爬楼之苦,不少老人减少了出门的次数,甚至长期“宅”在家中不下楼。

随着我市进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老人面临着上下楼的难题,在楼体外加装电梯,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对此,市住房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早在2013年5月出台的《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中,就对住宅物业加装电梯有了明确的说法。

《条例》规定,“住宅物业需要使用共有部分增设电梯等进行二次开发、改造的,应当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符合规划、土地、建设、环境保护、消防管理等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并且依法办理相关批准手续。”

对老小区的居民来说,这一规定显然是个利好消息。但直到今天,我市尚未开展此项工作。“这主要是因为真正操作起来难度很大,涉及到居民意愿、资金筹集等问题。”该工作人员说,此外,同楼层住户利益诉求也不尽相同,如采光、噪声、费用分摊比例等很难达成一致。

因此,在“加梯”工作开展前,必须将可能出现的问题予以解决。“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动以市政府名义出台《连云港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该工作人员说,相关实施细则正在制定中,并有望年内出台,市住房部门也将适时启动试点工作,争取早日解决老旧小区高层老人的上下楼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