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人工湿地系统成形 蔷薇湖畔初露和谐生态芳容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崔锦明 李敏 张秋丽) 昨日,蔷薇湖水库工程施工人员在湖区预留区画出白色线条,随后约15公里湖堤及湖区小径将被固化,并将栽植海量苗木。而在施工人员身后,湖区超大人工湿地已经成形,白鹭、苍鹭不时掠过碧绿水生植物梢头,成群的野鸭在主蓄水区水中嬉戏,弄碎了倒映在大片水面的连绵青山。历经多项综合施工,蔷薇湖畔已初步显露出一幅恬淡明丽的生态画卷,并具备了大量蓄水的条件。

“白鹭、苍鹭飞过的这一片是菖蒲,菖蒲边缘开紫花的是再力花。”蔷薇湖水库工程建设处副主任、工程技术负责人陶春梅说,“邻近还有连片的芦苇和黄菖蒲,这些挺出水面的水草和上万平方米漂浮于水面的菱角、睡莲是湖区重要的生物过滤器。”刚刚步入湖区,陶春梅如数家珍。而这并非蔷薇湖的生物过滤系统的全部,笔者在湖区东南侧还看到金鱼藻、刺苦草等7种沉水植物,多达122万平方米的水生植物将一同净化进入湖区的蔷薇河原水。此外,这里还投放了适量鱼类、螺蛳与河蚌,未来它们将与人工介质及微泡增氧机合力净化水源。

据海州区锦屏镇全程参与工程现场指挥的顾永传介绍,未来蔷薇河原水通过水泵引入预处理区后,再流经复合表流湿地净化区,进入湖区深度生态净化区进入蓄水区,不使用任何化学品,即可实现湖水深度净化,多重生物净化至少可轻松将湖水提升一个等级。也就是说,经过系统生态净化,蔷薇河的水质可以达到三类水标准、主要指标达到二类水标准,确保港城市民应急状态健康饮水。蔷薇湖的生态屏障还在于其湖堤及穿过的湖心数条小径绿化,合理密植的乔、灌、草将为这里营造更加浓郁的绿意,目前其南岸上千株栾树已经成活,今年秋天到明年春天,湖区还将栽植大量香樟和更多栾树及乡土苗木,营造更加完备的人工生态系统。

未来这里不仅是市区最重要的应急水源地,还将成为上佳生态休闲之地,蔷薇湖将与邻近锦屏山景区形成互补优势。去年6月份,我市开始修建蔷薇湖应急水源地,今年6月10日,有效库容达650万方的蔷薇湖通过了水下工程验收,目前工程已具备净化功能和蓄水条件。据介绍,蔷薇湖应急水源地工程是市区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工程的重要节点,其主要任务是根据蔷薇河水质现状,在6至8月河水水质超标期间,满足市区水厂70万m3/d正常供水及7天应急原水供应需求;其他时段发生突发性污染时,满足市区水厂至少连续14天应急原水供应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