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蔷薇湖工程基本建设完成

【连网】(见习记者 赵梦若 通 讯 员 张贺涛)气温一路走高,全市用水量纪录接连被刷新,供水水源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从市农发集团获悉,作为城市特色地标的蔷薇湖工程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湖区整体面貌完整呈现,水源地功能基本具备。

68478e72-1ba7-419d-b57b-5e59943d43bb

目前,蔷薇湖的湖心已开始蓄水并进行围堰施工,蔷薇河水穿过预定通道,流入了蔷薇湖中心湖区,湖区东侧的复合湿地区则正在对水生植物进行加固、养护及正常树木更换,湿地上已有不少鸟儿栖息。

“蔷薇湖建成前,湖岸已栽植4000多株紫薇树,目前陆续开花。”蔷薇湖建设指挥部的张主任说,“在植物上,湖区尽量选择本土的常绿植物,现在整个湖岸已遍植玉兰、紫薇、木槿、红叶石楠等苗木。”

湖区深水区的北侧正在进行围堰施工、土方回填。据了解,这里正在建设取水口。“取水口工程正在进行输水管道的焊接,湖底下有两根直径为2.3米的大管道可以输水,因土地征收与建设几乎同步,工程进展相对缓慢,一旦征迁工作结束,工程将加快进行,完成后将真正发挥社会效益,解决港城主城区100多万人的用水问题。”市城建局有关人员表示。

“目前,我们正进行蔷薇湖项目整体验收的准备工作,施工单位正进行局部维护。湿地工程中水生植物生长茂盛,已基本达到设计效果,在复合湿地区引来许多水鸟栖息,沉水植物区的水质清澈见底。水保工程正对种植的树木和草皮进行加固、养护。”湖区管理人员介绍。

据了解,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程,蔷薇湖应急水源是全市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我市“双源、双线、双湖”饮用水安全格局的重要一环,占地面积300多公顷,蔷薇河原水经过蔷薇湖工程净化处理后,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满足市区70万立方米/天的正常供水规模。同时充分利用本工程的蓄水能力,联合大圣湖应急水源地,在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时,可保证市区12天的应急供水需要。

目前,蔷薇湖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成并将进入试运行阶段,未来蔷薇湖将作为全市唯一的人工生态湖泊,不仅是城市应急饮用水水源地,也是港城的城市绿肺,对改善城市环境、净化空气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