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东海西双湖省级湿地公园将申报国家级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张永忠)记者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临洪滨海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了解到,我市将在临洪口建设省级湿地公园,现正对规划进行修改和完善。据悉,目前我市已有2个省级湿地公园和19个湿地保护小区,其中西双湖省级湿地公园已在准备申报国家级。

省级湿地公园有望再增加

市林业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现有湿地面积233109.9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122557.92公顷,自然湿地保护面积达到52874.32公顷。

据了解,拟建的临洪滨海省级湿地公园,位于连云新城和赣榆新城之间,面积约3600公顷。据市林业部门调查,这片湿地范围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基本涵盖了全市沿海鸟类40科129种、鱼虾33种、木本类植物9科10种、草本类植物26科76种,是我市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也是重要的国际候鸟迁徙通道。

此外,这片湿地还与云台山、海州湾共同形成环绕城市的生态屏障,让我市拥有完备的海洋、森林、湿地三大生态体系,构成了市域生态特色,在防洪排涝、调节气候、平衡生态、保护海岸和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按照正在编制的规划设计,我市将科学合理划分湿地公园的功能区和设置湿地公园周边控制区,注重保护鸟类资源和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淡、海水交汇湿地公园的典型示范、江苏省湿地生态科普教育的示范基地和我市建设的绿色名片、生态文化中心。

东海西双湖欲跻身“国家队”

据了解,我市目前已有两个省级湿地公园,分别是东海西双湖和灌南硕项湖湿地公园。其中东海西双湖湿地公园是我市首个省级湿地公园,目前东海县正在积极准备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并将申报工作与创建5A级景区相结合。

西双湖是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人工湖,近年来,东海县累计投入数亿元资金打造西双湖生态湿地。公园总面积7.19平方公里,其中湿地面积4.46平方公里,分为五大功能区。园内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二类标准,拥有迁徙鸟类、两栖类、爬行类、鱼类等物种100余种,植物46科、74属、84种。丰富的湿地动植物资源不仅可作为庞大的物种基因库,还是人们重要的休闲观光娱乐场所和科学考察、科普教育基地。

灌南硕项湖地处灌南新安镇南侧,连接六塘河水系,为城市饮用水备用水源地。硕项湖省级湿地公园位于西湖区,是集生态防护、湿地观光、水上栈道、主题商业为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同时通过湿地公园建设,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有利于硕项湖环境质量的改善及周边地区生态保护,对区域水质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全市湿地保护小区达19个

除了西双湖、硕项湖省级湿地公园和拟建的临洪滨海省级湿地公园,我市还有经县、区政府批建的19个湿地保护小区,面积达24475.3公顷,包括东海淮沭新河———蔷薇河湿地保护小区、东海石安河湿地保护小区、灌云埒子口淤泥质湿地保护小区、灌南灌河湿地保护小区、灌南盐河湿地保护小区、赣榆青口河湿地保护小区、赣榆海头滨海湿地保护小区、海州东盐河湿地保护小区、海州蔷薇河湿地保护小区、连云滨海湿地保护小区等。

此外,赣榆和安湖、灌南五龙口和市区月牙岛等湿地,均已成为休闲游玩区。其中赣榆和安湖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04公顷,2013年创建成国家3A级景区。灌南五龙口湿地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淮海西游文化旅游圈”的重要景区。市区的月牙岛则是一片人工湿地,公园内有南、北两个湖,以及薰衣草园、波斯菊园、向日葵园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