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树砸民房清理须维修 当事人要求缺少法律依据

【连网】  (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庄艳 徐田)  近日的一场大暴雨,让市区不少绿树歪倒或者被连根拔起,市区陇西南路一棵20米高的粗壮大树倒向了一间民房,附近几栋居民楼都受到影响。由于是小区内的无主大树,8月14日上午,社区协调绿化部门工作人员前来帮忙清理大树,但到达现场后,却遇到了阻拦。

cw17a05d

雨夜  20米大树砸向瓦房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区龙尾河西岸陇西南路12号楼。该楼是一栋老旧居民楼,西侧与另外几栋楼之间的空地上,一棵约20米高的泡桐树向南倒伏在一间瓦房上。树身直径约40厘米,根部完全脱离泥土,部分粗树枝还戳到了瓦房房顶。陈先生家住一楼,距离大树不到2米远。他说,泡桐树树龄至少有15年,根部一直不牢固,“最近的一次暴风雨将它连根拔起,轰隆一声倒在了南面的瓦房上。”

陈先生说,这棵大树不属于绿化部门管养,也不是小区居民栽种的,“现在大树压在对面小区的一间瓦房上,如果没人来处理,再刮大风,很可能滚动砸到我们这边的房子。”

陈先生说,由于小区居民每天都要从大树下的空地上经过,大家很担心大树砸到人,有人拨打了相关部门的电话,希望能帮忙移除倒伏大树。

瓦房租住户  移除大树后须修房

据居民王先生介绍,为了尽快消除安全隐患,接到反映后,社区工作人员协调我市绿化部门救援人员前来帮忙移除大树。8月14日上午,朝阳社区工作人员和绿化部门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准备移除大树时,却遭遇了瓦房租住户的制止。

朝阳社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大树砸中的房屋较为老旧,施工人员上房锯树移枝可能会损坏部分瓦片,也可能划伤部分墙面,“租住户要求移树的工人在移走大树后,必须帮忙修好损坏房屋。”这让现场准备移除大树的工作人员犯了难。“大树倒伏造成墙面损坏或者瓦片损坏应该由树主人负责修复,但现在可以确定这棵树是无主树,我们协调工人来帮忙移除大树,还被要求修房,真的很难。”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现场瓦房的租住户表示,自己租住的瓦房是老房子,已经有些漏雨,“里面有老人,现在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如果工人上来移除大树,造成房屋损坏,肯定要帮我修好。”当天上午,由于各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工作人员只能离开。

律师说法  当事人要求缺少法律依据

移除大树可能造成老旧房屋损坏,那么该由谁来出维修费?当天下午,朝阳社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大树倒伏给居民造成安全隐患,社区只能积极协调各方帮忙移除大树,消除隐患,“我们社区没有修房的专项资金,没办法在移除大树后再帮助修房。”该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工作人员会继续帮助协调相关各方,争取尽快移除大树,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随后联系了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戴高明。据他介绍,由于目前该大树是无主财产,倒伏也是天气原因,而非人为因素,房屋受害方要求社区或者绿化部门修复房屋,缺少法律依据。“目前,如果不及时移除大树排除隐患,大树很可能会对房屋和房屋内住户造成二次伤害,建议房屋受害方及时处理大树,避免再次受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