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流落港城的昆明女童在爱心助力下终回生父身边

【连网】(记者 徐芳)7月24日,本报在版面显要位置刊登了一篇题为《母亡继父懒管11岁女童流落街头各方出手救助》的稿件,报道了随母亲从昆明远嫁而来的女童圆圆,在母亲去世后因继父“懒管”流落街头获得各方爱心救助的遭遇,消息刊发后立刻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不少市民甚至打来电话询问圆圆的近况。记者昨天从市救助管理站了解到,在省市民政部门、律师、志愿者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圆圆已经回到了昆明生父的身边,几天前生父打来电话致谢并透露,圆圆生活得很好,学校也联系好了,户口也很快能落实好。

圆圆今年11岁,3岁时父母就离异了,随后她跟着母亲从云南嫁到我市赣榆某镇,不想7岁时母亲就去世了,从此她便跟随继父生活,可继父对这个女儿不仅管教不力,有时更是不闻不问,圆圆与继父的感情日渐疏离对立,几度离家出走,最终流落街头。

圆圆在街头流浪后马上被热心市民收留,并将其送入市救助管理站,随后市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赣榆县民政局、圆圆所在镇政府、村委会、江苏连城律师事务所、志愿者联合启动了对圆圆的紧急介入保护程序,耗时两个月多次赴赣榆展开工作,最终根据圆圆和继父的真实意思表示解除了双方的抚养关系,江苏省民政厅接到市民政局的汇报后,动用各种渠道在几天内联系到了在昆明苦寻女儿8年的生父,知道女儿的下落后,生父表示希望接圆圆回家。

7月23日上午,市救助管理站的几名工作人员陪着圆圆登上了赴昆明的旅途,他们先乘车赶往南京,在江苏省民政厅的帮助下于7月24日凌晨时分从南京路口机场飞往昆明。这是圆圆第一次坐飞机,对什么都感到无比新鲜的孩子显得特别兴奋。送圆圆回家的一行人在路上的时候,江苏省民政厅已经和云南省民政厅进行了反复对接,云南省民政厅和昆明市救助管理站进行了联络,要求站方派出专车在昆明机场等候,接圆圆回家。

两三个小时后,飞机在昆明落地,这也是圆圆8年前离开后首次返回自己的故乡,此时已接近7月24日清晨,天光微亮,市救助管理站的几位工作人员在机场和等在那里接站的昆明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汇合,把圆圆移交给了他们,随后圆圆跟随他们进入昆明市救助管理站,办理相关手续,当天生父也从云南省临沧市风尘仆仆赶到站里,早已等候在那里,工作人员后来告诉记者,父女俩当时一见面,其生父便放声大哭将孩子紧紧搂在怀里。

“和前妻离婚后,她就带着孩子走了,断了和我的联系,我找了她整整8年,其中的艰难真的没法说……”生父哽咽着吐露了这8年来的心路历程。

就在不久前,圆圆给市救助管理站的叔叔阿姨们打来了电话,她告诉他们,回到家爸爸就给她买了个手机,好让她随时和连云港的好心人联系,爸爸还给她联系了学校,就在离家300米远的地方,开学后,她就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每天都背着书包上学了,她还可以用爸爸买给她的手机随时向连云港的好心人们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

几天前,圆圆的生父再度给市救助管理站打来电话,电话中他不断重复一句话:“谢谢,谢谢连云港好心的人们……”至此,我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成立后接手的首个困境未成年人紧急介入保护个案,终于收获了圆满结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