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接到“航班已取消”短信 20元工本费露马脚

【连网】(记者 侍敏)去机场的路上却突然收到“航空公司”发来的“航班已取消”短信,按照对方指示 改签机票,结果险些陷入骗局。还算幸运,机智的王先生从改签要网银支付20元手续费中识破骗 局,最终顺利登上班机。

王先生自己经营一家连锁酒店,不久前因为要去总部洽谈事宜,在网上预订了连云港至上海的机票。然而就在他驾车往白塔埠机场赶去的途中,手机上却收到一条航空公司发来的短信,短信提示:因为特殊原因,王先生预订的航班已经取消,请他立刻与上海航空公司客服联系,为他办理改签或退票。短信结尾处还附有400开头的名为上海航空指定客服办理的电话号码,此外, 王先生的姓名、即将乘坐的航班号,短信中均有详细提及。这些,都让他对这条短信没有过多的 怀疑,再加上此刻正是赶往机场的路上,为了不耽误行程,心急火燎的王先生没有丝毫犹豫就拨 打了短信中的“客服电话”。

电话接通后,一名女子自称是上海航空公司的客服代表,在核对过王先生姓名和所乘坐的航 班号后,很抱歉地告诉他,航班的确已经被取消了,如果他需要退票,公司可以全额退款并多加 100元赔偿,如需改签,则需通过网银收取20元工本费。

20元工本费也不多,但经常乘坐飞机的王先生还是感觉不妥,毕竟不是自己原因造成的,现 在航班突然被取消了,改签难道还要乘客付工本费?再想到最近经常看到类似的诈骗报道,王先 生多了个心眼,挂断电话后通过上网搜索找到上海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咨询后获悉航班并没有 取消。那么,这条所谓的“航班已取消”的短信,当然就是诈骗短信。

“真没想到这种新式诈骗也能给自己撞上了。”事后王先生感慨,“也幸亏媒体多次报道, 不然的话,自己相信了,不但被骗钱财,还耽误了行程。”

据悉,如果你相信骗子的话,并按照她的提示在网银上转账,最终机票肯定是改签不了的, 银行卡里的钱都会被骗子转走。所以,记者提醒广大市民,在接到类似短信时,千万不要轻易相 信,最好的办法的拨打预定航班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这些官方客服电话都是“9”开头的5 位数字,就如上海航空是95530,南方航空是95539,厦门航空是95557……而那些“400”开头的 所谓“航空公司指定客服电话”,都是骗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