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专业人士告诉你 极端天气里的自救避险常识

【连网】(胡笳 王凯茜 苏欣)港城的微信朋友圈最近都被台风和暴雨“淹没”了。在遭遇一场猛烈降雨后,港城市民至今仍在收拾“烂摊子”。千余辆私家车因浸水损失金额达数百万元,不少居民楼因为年久失修、地势过于低洼在暴雨中出现险情。根据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统计数据,仅7日下午,他们便陆续接到群众报警120起,出动消防官兵135人次,至发稿时,消防官兵共抢救被困群众27人,疏散被困人员16人。

千余辆私家车因暴雨趴路中

对保险公司来说,这几天是他们今年来最忙碌的日子。“8月7日当天,我们接到600多个出险电话,其中300多起与车浸水有关。”人保财险理赔部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些出险的车子,大多是因路面积水过深,在路中央抛锚熄火,需要拖车来拖。

“数量实在太大,无奈之下,我们只能转接4S店,由其进行拖车和维修。”该负责人表示,事实上,直到发稿时,他们仍陆续接到市民出险电话,原来很多车主都将车闲置在车库,直到本周一才发现车子被水浸泡受损。

不过,上周五的暴雨影响,比2012年的那场暴雨要小不少。据该负责人介绍,2012年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夜间,很多车辆因为停在地下车库,被水一直淹至车顶。但是今年,大部分受淹车辆水际线只到座位底,车辆损失也小得多。

交通事故和意外险情也不少

除了车辆浸水,暴雨带来的交通事故和意外险情也不少。笔者从市消防部门获悉,7日下午,位于204国道浦南镇刘滩段,路边几棵大树被狂风吹倒,而这些大树又顺势压倒了旁边的电线杆。一辆路过的银色私家车还未来得及躲避,就被电线杆砸中车顶,车主受困无法逃离。最终,该车主在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救援下成功脱困。

“很多车辆还被墙体广告、大树,甚至是墙体砸中。仅我们公司就接到近十起类似出险事件,所幸并未有人员受伤消息传来。”人保财险理赔部负责人告诉笔者。暴雨导致路面湿滑,以致车辆追尾等类似小碰小擦事故也呈明显上升之势。“所幸的是,虽然小碰小擦不断,但是重大交通事故并未发生。”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部分居民家中留下“暴雨来过”痕迹

部分民宅和办公用房也在暴雨中受到严峻考验。位于东方花园的“唐宝宝之家”———爱吉瑞丽潜能开发中心成了一片汪洋。

“下雨的时候,恰好是接送孩子的高峰期。”爱吉瑞丽潜能开发中心校长赵海燕说,虽然他们已经做好准备,用沙袋封住前门,但是前院高、后院低的地势,让水从后院北墙直接灌进了教室中,一楼迅速变成一片汪洋。一楼教室和办公室全部浸泡在了水中,最深处水深达到30厘米,漫过了老师的膝盖。孩子被转移到二楼,不少老师只能撑着伞,将孩子一个个从楼上背下来送到家长手中。

不少居民也被暴雨袭击了。在人民路制药巷内,一位独居老人因行动不便,躺在床上等待救援。此时,屋内积水已经达到成人大腿根处,水还不断向屋内渗入,眼见就要漫过床面,情况非常危险。市消防支队应急救援中心官兵到现场安抚老人后,将老人紧急转移至附近,住在三楼的邻居家。

在万润街附近的老旧居民区,部分路段积水深达1米,两位80多岁的老人因为积水无法自行回家。消防官兵去救援时,发现附近的废品回收站被暴雨冲刷,导致酒瓶、铁架漂在水中,非常危险。消防队员一人背着老人,一人在后面扶着,最终成功将老人送回家。

极端天气里要掌握自救避险常识

消防部门表示,在台风和暴雨天,最好的做法就是撤离危险地带,待在安全避险场所中,不要外出。如果暴雨天必须出门,最好穿胶底鞋或其他摩擦力大的鞋子。同时,连续降雨会导致路面积水,应远离大理石等湿滑地面,并避开桥下,尤其是凹式立交桥、涵洞等低洼地带,远离户外广告牌、建筑工地临时围墙等,也不要站在不牢靠的临时建筑物旁,避免让自己身处险境。

如果私家车在暴雨天出行,也要注意行车安全,尽量避免驶入水深不确定区域。“在这次出险中,我们发现很多市民因为在暴雨中存在侥幸心理,错误预估水深,而驶入了涵洞或者低洼路段导致车内浸水。有的市民甚至在车辆浸水、发动机熄火后,二次发动车辆,导致发动机浸水受损。”人保财险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这种情况他们公司已经遇到30多例。

“值得吸取的教训是,这些车主中仅连云区一位别克商务车主投保了‘发动机特别损失险’,这意味着仅有这位司机的发动机损失在保险赔偿范围内,其余都需自己埋单。”人保财险负责人说,事实上,这种特殊险种每年的保费并不高,一辆普通的私家车年保费在几百元左右。“但很多司机都忽略了,这点其实非常值得港城司机注意。”他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