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聋哑老太家有扇写满感激的门板

【连网】(记 者 陈兵 通讯员 夏衍) “钱大妈,你家搞装修了,我过来看看电线线路有没有问题。”日前,灌云县南岗乡赵庄村聋哑老太钱玉兰家来了一位熟人,他叫袁立雨,是县供电公司南岗供电所的一名普通电工。他十余年如一日,为钱玉兰提供用电服务。

说起袁立雨与钱玉兰的结缘,得追溯到2004年。当时,袁立雨在南岗供电所工作,负责袁姚和赵庄两个村的抄表收费及用电管理。一个下午,正在赵庄村巡线的袁立雨被路边一位大妈拦住了。这位大妈一边拉着他的衣角往身后的一间屋子走,一边用手不停地比划。这位聋哑老人就是钱玉兰,身后的屋子是她的家。

袁立雨发现,老人住的两间屋子线路非常凌乱,不仅电线破皮老化严重,电源闸刀上的灭弧罩也不见了。经过10多分钟的查找,袁立雨终于发现是靠近屋顶的一根电线铜芯被老鼠咬断了。看到灯重新亮起来,老人竖起了大拇指,脸上露出了笑容。

事后,袁立雨特意打听了老人的情况,得知老人的老伴去世早,儿子和儿媳常年在外地打工,老人自己带着孙子、孙女生活。第二天,袁立雨就自掏腰包买来电线、闸刀等材料,来到老人家为其更换了线路,并安装了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

此后,袁立雨无论是抄表收费,还是下乡施工,只要经过钱玉兰的家,总要进去看看,顺手帮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各种困难。

寒来暑往,袁立雨和钱玉兰成了亲人。每当看到袁立雨为自己忙来忙去检查线路、更换灯泡、挑水、支蚊帐,老人总是心疼地帮他擦汗、倒水。

虽然不识字,也不能说话,但钱玉兰对袁立雨的帮助心存感激。每次袁立雨到家来帮忙之后,老人都悄悄地用粉笔在门板上画一个记号。十余年下来,三百多条粉笔杠杠已将门板画满,延伸到旁边的墙壁上。

日前,记者来到钱玉兰家,71岁的老人看到袁立雨立即拉着他的手,亲热得不得了。袁立雨告诉记者,他已能熟练地用手语和钱玉兰交流了。老人的一个手势、一个举动,袁立雨立刻就能明白她想要表达的意思。“老人现在就是我的亲人,只要老人在世一天,我就会一直照顾她。”袁立雨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