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闻义工颇费周折 七旬烤红薯老太如愿千里探儿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井盛田)连日来,不断有读者拨打新闻义工团18115218882抢票热线请求帮忙订票,新闻义工根据实际情况扩大施助范围,并不再局限于仅服务农民工群体。1月20日上午,笔者颇费了一番周折,帮助海州区烤红薯老太陆有莲买到了徐州至银川的卧铺票。当这位72岁的老人得知这一消息时,激动地说:“8年没见儿子和孙子了,多亏你们这些好心人帮忙,我这次上银川去见他们一面,也算知足了。”

1月18日上午9点多,连云港东站售票大厅来了一位衣着简朴、满面皱纹的老太太。她顺着人流加入了买票队伍,等好不容易轮到她时,她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你要去哪里?几号的票?”售票员李丹丹耐心地询问。“银川,想24号走呢。”老太太嗫嚅着说。看老人的年龄偏大,李丹丹继续追问,“要卧铺吗?”“嗯,多少钱?”老太太有些紧张地从棉裤口袋里掏出了一把钱,其中夹杂着很多一元的硬币。“你只能从徐州走了,351块钱,但是现在没有座位了。”李丹丹查询系统后回答。“那怎么办啊?”老太太显然急了,站在售票窗口前不肯离开。李丹丹告诉她:“你可以请志愿者帮你打电话找新闻义工团帮忙。”

于是,从志愿者那里,笔者大致了解了这位名为陆有莲的老太太的基本情况和购票需求。陆有莲是老海州人,早年丧夫,育有两女一子。唯一的儿子远在银川做生意,并在当地结婚生子。也许是路途遥远,也许是工作太忙,掐指一算,陆有莲的儿子已经8年没回连云港了。随着年龄增长,以烤红薯为生的陆有莲近来愈发想念在异地生活的儿子一家,坐火车去银川看儿子成了她今年最大的心愿。由于连云港没有直达银川的火车,老人只能从徐州转车。可是,1月24日左右的硬卧票都已售罄。

当笔者赶到火车站时,陆有莲仍未离开。看着她满是冻疮的双手从衣兜里掏出的一堆最大面额才10元的零钱,大家都感到有点心酸。“你儿子知道你要去看他吗?”笔者问陆有莲。出乎意料地,她却有些支支吾吾地不敢回答。笔者随即拨通了陆有莲儿子张先生的电话,没想到,对方一口回绝了母亲要来看他的好意。“年龄那么大,那么远,你们告诉她不要来了,我都跟她说不要来了。”张先生口气很坚决。看到面前的老太太期盼的眼神,笔者反复劝说张先生。最终,张先生丢下一句“她想来就来吧,请你们帮她买张卧铺票”就挂断了电话。

张先生是同意母亲前去探亲过年了,可这老太太的票怎么办?大家犯了难。一连几日,笔者多方打听仍没有买到票。时间紧迫,离启程的日子不远了,考虑到这班车票源比较紧张,昨日上午,笔者在李丹丹的协助下,联系了24日K360次列车的列车长。听了笔者的说明,这位列车长答应为陆有莲补一张老弱病残票。至此,老太太千里探儿的心愿终于落了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