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医生妙手“换骨”让 76岁老太圆站立行走梦

【连网】(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 陈关巧) “刘主任,你帮我妈圆了多年梦想,她让我一定要把锦旗当面送给您。”日前,市第一人民医院十病区护士站前,市民马女士一边不停说着“感谢”,一边将一面书写有“厚德载物、杏林春暖”字样的锦旗送给关节外科主任医师刘旭东及医护团队,感谢他们为自己的老母亲圆了站立行走梦。

马女士的母亲姓高,今年76岁。马女士回忆说:“母亲30多岁的时候,先是感觉左侧胯部隐隐约约酸痛,随着年龄的增长疼痛也逐渐加剧,慢慢地,走路费劲,下地走路困难。最近10来年,她只能坐在轮椅上。”

这期间,马女士的家人带着母亲到医院检查,经诊断为左侧股骨头坏死,医生建议手术治疗。但是因为其心脏不好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受过生理的疼痛和心理上在生死边缘折磨之苦,马女士的母亲一直不愿意再手术。

近两年,随着年纪增大多年坐轮椅,马女士的母亲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家人也不敢再让她接受手术了。可是,一辈子为子女操劳的老母亲看着子女为自己奔忙,常常心酸不已。

今年过年,一位老姐妹说的“老年人生活要有质量”一番话,让高奶奶下定手术决心。原来,患有同样疾病的老姐妹通过手术治疗,现在恢复“自由身”了。

3月7日,在高奶奶的要求下,子女们推着她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就诊。当天坐诊专家是刘旭东主任医师,经详细体检检查,综合考虑,刘旭东告诉高奶奶及其家人可以通过“全髋关节置换术”圆老人下地走路的梦想。

根据老人“高龄、多器官功能衰退、心脏病史”的高风险情况,刘旭东带领董跃福等医护人员一起为老人完善各项术前检查、调节心身状况、精心安排手术方案。3月11日,在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协作下,成功为老人实施了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3天就能下床走路。一周后,高奶奶出院了。

如今,高奶奶在助步器的帮助下能独立行走活动,日常生活基本自理,再练习一段时间就可以和老姐妹一起外出散步了。

40多年的老毛病终于好了,高奶奶打心底里忘不了刘旭东及其医护团队的治愈之恩,叮嘱子女一定要表达感谢。

马女士说,在母亲手术前,她就曾把红包塞给刘旭东,被婉言拒绝了,刘旭东说:“医生治病好比画家作画,谁都想绘出精美图片,你们放心!”

日前,马女士精心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刘旭东及医护团队,于是便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