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消防抽查老年公寓和民营医院 均存消防隐患

【连网】(记者 李德锐 通讯员 苏欣)近期,河南省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火灾,造成38人死亡、4人轻伤、2人重伤,由此引发了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的广泛关注。日前,市消防支队东海大队对东海县石榴街道敬老院和利民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两家单位都不同程度存在消防隐患。

东海县石榴街道敬老院于2009年投入使用,可以容纳90名老人,目前有32位老人入住,多为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老人、孤寡老人和五保老人等。消防人员在检查宿舍区和食堂时,发现这些地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检查时没有看到灭火器材,整个宿舍区没有任何夜间照明疏散标志,也没有自动报警系统,万一老年公寓发生火灾,因为没有安装自动报警系统,管理人员很难在第一时间掌握着火点,不利于及时救火。此外,宿舍区还有老人坐在床上抽烟,消防人员当即予以劝阻。

在对敬老院食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敬老院使用罐装液化气,距离灶台很近,液化气罐犹如一个“定时炸弹”,一旦发生爆燃,将对人员和财产造成极大的损失。餐厅的天花板吊顶使用的是塑料扣板,不符合防火要求。消防人员当即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如果整改不到位,将进行相关处罚。

东海县石榴街道武装部长戚海勇介绍,他们已经对老年公寓的安全隐患进行自查,主要自查线路老化问题,已经更换了部分老化线路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整改到位,保障老年人的人身安全。

随后,消防人员抽查了东海县利民医院,这是一家以骨科治疗为特色的民营医院,使用面积4000多平方米。东海消防大队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该医院没有消防验收手续就擅自投入使用了。按照有关防火标准,医院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应该配备自动喷水和报警系统,而该医院并没有配备。大队曾对该医院进行处罚,责令限期整改,但该院至今也未能整改到位。检查中还发现,该医院的室内消防栓不能正常使用。消防人员说,医院安装的消防栓如同一个摆设,如果发生火灾,根本起不到灭火的作用。

市消防支队防火处相关人员表示,老年公寓和医院里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患者,因此相关单位必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开展防火巡查,定期组织员工培训,具备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定期组织开展疏散演练。此外,夏季是用电高峰,尤其要注意加大对电线线路、电器的检查维修,防止线路老化和超负荷用电。要向老年人告知正确用火、用电方法,不要卧床吸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