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慈善人物赵军友:平凡岗位演绎精彩人生

赵军友2

【连网】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之间,赵军友从部队转业到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主要负责苍梧小区、市级机关后大院、市各民主党派、市档案局的治安保卫工作。在这片土地上,他敬业奉献,嫉恶如仇,不畏强暴,侠肝义胆,铮铮铁骨,让窃贼胆寒,保一方平安;热心公益事业,让流浪乞讨人员感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积极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为港城的蓝天碧水作贡献。

他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近几年来抓获小偷140多人,被他改造好的失足青年40多人,先后受重伤6次,轻伤无数次,在工作中他和他的保安同志们,为人民群众找回被盗、未锁车辆六千多辆,其中轿车四百多辆,挽回经济损失四千多万元。多次组织义工朋友参加无偿献血,帮助28户家庭找回失踪、走失的老人、小孩,被传销组织控制的青年人,帮助37名外来人员、城镇,农村籍退伍战士找到工作,帮助19名流浪汉返回家乡自食其力,帮助6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小孩在就近的小学、中学入学,八年如一日,坚持陪伴88岁江希涵老人聊天,每天一个半小时,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严寒酷署,从不间断,直到老人家96岁(2012年10月)过世,九年如一日结对帮困新浦区浦东办事处菜市社区徐乃侠一家,徐乃侠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零就业户、低保户、特困户,还承包照顾社区一名老人,为地方政府,民政部门解困分忧传佳话,七年如一日带领全家人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为港城的蓝天碧水作贡献。

守卫那片蓝

每个周末的赵军友,身着小马甲、头戴鸭舌帽、身背小挎包,左手长夹子、右手垃圾袋,准时出现在“在海一方”公园海滩。破旧渔网、烟蒂……捡起垃圾,仔细分类,而这些细碎繁琐的工作,他却乐此不疲。虽然他从事的工作与海洋毫无关联,但却能数年如一日坚持保护海洋,坚守平凡,让连云港的海岸的确很干净,很美。

7年过去了,清洁海岸义工团成员由原来不到10人,现已达8000余人,每年近2万人次参加清洁海岸的活动。为了能清扫更长的海岸线,每次出发前都是自费购置水和干粮,通常都是一瓶矿泉水配上2个馒头。也许正是这样的热情和艰辛打动了周边的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清洁海岸义工团的队伍中来。7年多来,从与山东交汇的绣针河,到与盐城交汇的灌河,167公里的海岸线几乎走遍了。

铁腕擒盗贼

保安工作是一项高风险职业,如果没有自我牺牲精神和强烈的正义感是很难胜任这项工作的。以往小偷在尝试了居民见他们行窃时不敢管的情形后,变得有恃无恐。由于赵军友同志工作认真,防控手段严密,近年来他共在其负责的防区抓获小偷一百多人。在这惊人数字背后,隐藏着他太多的血汗和付出。窃贼在面临他抓捕的时候,所采取的反抗手段是极其残忍的,有时甚至是致命的,他记不清自己为此负了多少次伤。有的窃贼特别是吸毒窃贼被放出后,对他实施报复:到他家砸门窗,在马路上对他及小孩拦劫,进行恐吓威胁,但是赵军友同志面对恶势力从不低头。他用铁腕擒住小偷140多人。他以大无畏的气概和凛然正气制服小偷,赢得辖区干部群众的啧啧称赞。

柔肠挽失足

面对盗窃,赵军友是个疾恶如仇的人,同时他也是个具有宽大胸怀的人。在赵军友的眼里,只有那些屡教不改的惯偷才是真正的小偷,对那些一时失足的青少年,承担起挽救的责任,他是光荣的机关义工(自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他永远坚守的信条。一名只有十六岁的少年在市机关后院偷自行车,被赵军友逮住。这名少年当时就承认错误,表示痛改前非。赵军友了解到少年因家境贫困而起偷自行车邪念、做糊涂事时,当场给他200元钱并为这名少年找了一家物业公司做保安工作。这名少年非常珍惜,工作认真负责,赢得同事和居民的信任。最近这两年多来,有40多名初犯的盗窃分子在赵军友的教育帮助下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先后给予他们经济帮助一万四千多元。

烈火见真情

2010年11月13日上午9点半,机关社区二楼一户的窗户正在向外冒出浓浓的黑烟并窜着火苗,他闻讯后立即赶到楼下。此时,站在门口都被烟呛着了,烟和火太大,进不去啊!”眼看黑烟越来越浓,火苗一个尽地往外窜,此时的赵军友一边大喊,你们快撤,不要做无谓的牺牲,液化气管道会爆炸的!一边猛地冲进屋内,(一个保安也跟着冲了进去,不到1秒钟给浓烟和大火逼了回来,又冲进一个保安被浓烟和火苗掀翻在地。)迅速找到厨房,迅速关闭液化气阀门。

“当时,整个铁锅烧得通红,锅内的土豆炖鸡正向上蹿着火苗。”为了把火扑灭,他随手抓起一块大抹布,四处扑火。好在火势没有进一步蔓延,很快,火就被扑灭,浓烟也渐渐散去。幸好大火被救的及时,如果引爆液化气管道,离着火点不到5米的地方就是好几百号婴幼儿正在上课的幼儿园,后果太严重了。

月饼显真爱

2003年中秋节,他吃过饭后出门散步,当他走到东方花园附近的一家餐馆时,突然发现一名衣衫褴褛的流浪汉,正从泔水桶里掏出一个馒头塞进嘴里,这一幕让赵军友心里一酸。他随即一路小跑到一家便利店,买了一包月饼和一瓶水递给了流浪汉。以后每年中秋节,他组织多名义工一起行动,为流浪乞讨人员发放“爱心月饼”。该爱心行动已经连续开展了12个年头,受到捐赠的流浪乞讨人员已达200余人次,发放“爱心月饼”3000余块。此爱心“微公益”行动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能让流浪乞讨人员感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让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不再孤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