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慈善人物张振琦:青山夕阳照 余热献给下一代

张振琦2

张振琦1

【连网】张振琦, 男,1944年生,1964年从上海下放到赣榆县宋庄镇沙口村。在赣榆扎根从事小学教育40余年。2004年退休后,被聘为沙口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沙口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站长。他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县表彰,2009年被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江苏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评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4年入选“江苏好人榜”,2014年被连云港市宣传部评为“港城叶欣仁”。

2004年以来,张振琦为扶贫助学努力奔波,为弱势群体解决困难,为失足青年奉献爱心,为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不遗余力,为办校外辅导站倾注全力。青山夕阳照,余热献给下一代。

为扶贫助学努力奔波

张振琦老人每年都对全村适龄儿童及中小学生进行一次普查,了解本村在校学生的基本情况。2005年在一次普查中,发现3名初中生和1名小学生辍学在家,他马上到学校和学生家里了解情况,苦口婆心的劝说辍学学生的父母,最终4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2006年,为了避免学生因贫辍学情况的出现,他多方奔走,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成立了“沙口村助学基金会”,筹集资金5万元。至今已帮助17名因贫辍学的学生重返校园,沙口村这么年来由于他的努力彻底杜绝了学生辍学现象。

为了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张振琦老人牵头成立沙口村奖学金,凡属该村学生,考上本科的一律奖励一千元,专科的奖励八百元,中专生奖励五百元,凭录取通知书到村关工委领取奖金。多年累积下来,共发放奖金十余万元。

为弱势群体解决困难

张振琦老人还特别关心弱势群体,为此他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学生小刘,9岁时母亲去世,父亲不务正业,小刘就像个乞丐似的整天在村里游荡,也不上学了。张振琦老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经常把小刘带到家里,帮他洗澡、理发,辅导他的学习,给他讲人生道理。每到节假日,他都把小刘带到家里,让他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村民高节的第一个男孩多年前因病去世,2006年第二个男孩被检查出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为了给第一个孩子治病高家已负债累累,现在已无力救治这个孩子了。张振琦老人知道后非常同情,多次为他奔走呼告,到有经济实力的老板家里联系,争取他们的同情与支持。2006年8月23日,他和村支部成员一起每人捐献200元,村民们有的捐一百,有的捐三百,有的捐一千,共筹得善款56823.5元,为高家解决了大部分手术费用。

村民刘小生的家庭十分困难,孩子辍学在家,妻子又患有血凝病,张振琦老人知道后,登门看望,取出自己的退休金1000元送给刘小生,并积极争取省里帮扶名额,免费把其子女送到连云港市技校读书并每年给他们1000元生活补助金。

2014年,宋庄镇有两位孤寡老人因无人赡养,被送到沙口村养老中心,张振琦老人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常抽空去看望他们,开导他们。过年时还拿出自己的退休工资,带领受其帮助的儿童给两位孤老每人送去400元的慰问金,鼓励两位老人欢度春节,同时教育孩子们敬老、爱老,学会感恩。

为失足青年奉献爱心

张振琦老人还十分重视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扶教育。2006年,青年农民刘某因聚众斗殴,被判刑三年。张振琦对刘某非常关心,多次到拘留所去看望,教育他要认识自己的错误,努力改造重新做人,刘某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十分后悔,决心改过自新,2007年因表现好被提前释放。张振琦担心刘某因受人歧视或被坏人利诱等因素而产生反复,特意与他结成对子,联系可靠的熟人带刘某外出打工,让他自食其力;同时叮嘱刘某不要自卑,不要跟不三不四的人交朋友,并关照他要主动向当地派出所口头或书面汇报思想和现实表现。为了及时了解情况,张振琦与刘某及其家长经常保持联系。

学生小张,母亲去世多年,住在外公家,初中毕业后,好吃懒做,还经常上网,在村里也惹事生非。张振琦老人多次找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说服教育,并帮助小张到养殖场学习养殖技术。现在,小张已在养殖场做了一名技术员,成了对社会有用的人。

从2006年以来,全村没有发生一例未成年人违法犯罪。2010年,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霞林、副秘书长顾耀昌等一行专门到赣榆县沙口村就“五老”参与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创建工作进行调研,省领导的高度赞扬他的各项卓有成效工作,并嘱咐他要保重身体。

为办校外辅导站倾注全力

2007年,沙口村建立了校外教育辅导站,张振琦老人自告奋勇出任辅导站站长。为建好校外教育辅导站,他倾注了全部时间。他以校外辅导站为家,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文化等方面的教育。他组织制订了辅导站学习和活动制度、评比奖励制度、档案资料制度、安全保障制度,聘请“五老”、村官、假期回家的大学生等人员参与辅导站辅导工作。沙口村校外辅导站由于工作出色成为赣榆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不断承接着省、市校外辅导站工作交流现场会。省关工委副主任钱协寅到赣榆专门调研沙口村校外辅导站建设时,对张振琦老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作为站长,张振琦老人深感身上的担子很重,但是他的精神头却更足了。他除了负责辅导站的日常工作外,还亲自带英语、音乐,每天都能看到他在辅导站忙碌的身影。为了练好“内功”,他经常利用空闲时间骑电动车到十里外的县城新华书店“充电”;为了提高二胡的水平,他自己花钱参加二胡培训。村里给他的补助,他全部用在了辅导站建设上,并自已掏钱购买了象棋、呼啦圈等健身器材,丰富校外活动内容;他还买来奖品,提高孩子活动的兴趣。他多方奔走,争取资金,成立了赣榆县第一家校外辅导站“绿色网吧”。他以辅导站为平台,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开展各类宣讲活动,每年受教育的青少年达100多人次。

张振琦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老有所为的新概念,帮助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他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燃烧着自己,温暖着孩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