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慈善人物孙红:存储爱心 支取温暖

孙红2

孙红1

【连网】 如果您是第一次来到连云街道荷花社区,那么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红一定会用充满激情的声音,向您宣讲慈善、介绍慈善爱心超市和志愿服务工作。在她17年的社区工作中,自己也记不清向多少人讲了多少遍,但每一次都饱含着她做慈善的信念、激情和乐观的态度,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将“慈善是生活方式,慈善是生活时尚”的理念让更多的人所接受,希望更多的人走近慈善,参与慈善事业。多年来,她组建慈善爱心队伍、搭建奉献爱心平台,成功探索出以 “存储爱心  支取温暖”为服务理念的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并尝试慈善爱心超市的“造血”运作,打造出了以“慈善超市”为主体的“慈善文化名片”。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慈善意识和文明程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抒写了一个社区人执著的慈善情怀。

持之以恒做有心人,长抓不懈凝聚慈善力量

俗话说,“荷花虽好,还要绿叶扶持”。在工作中,她清醒的认识到,一个人做慈善那是小善,要把慈善工作做大,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必须要有一支庞大的热心慈善的队伍,把小善化为大爱。为此,她长年奔走于单位和群众中,充分宣讲“存储爱心  支取温暖”的志愿服务理念,获得单位和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如今社区的党员群众志愿者、驻区单位志愿者和驻区部队的志愿者被号召起来、凝聚起来。使他们由“局外人”变成“热心人”。从2002年志愿服务起步以来,从点滴做起,经过10多年持续不断的发展,志愿者队伍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目前已拥有治安巡逻、护林防火、拥军优属、文艺演出、环境监督等13支志愿者队伍,300多名志愿者。发挥各单位志愿者的特长,如擅长面点的志愿者,担任连心家园面点基地的教员;卫生环保站专业技术,定期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居民家中消毒;东联公司汽车运输队每周三下午参加环境整治;信息服务中心每周五下午来养老院为老人包饺子;许多志愿者主动到社区报到,认领岗位。在她的组织、引导下,这些志愿者用行动帮助他人,诠释慈善的意义,传递着慈善的力量。

创建慈善爱心超市,存储爱心支取温暖

她在开展慈善的工作中发现,要想把慈善事业做大做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仅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念,而且要有一套可行的运行机制,为慈善事业保驾护航。她经过多年的摸索,用创新的思维,建立“慈善超市”,成功探索出以“志愿者时间储蓄银行”为运行机制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形成了时间储蓄卡制、爱心帮扶制、星级评定制和时间支取制四种机制,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开展。并形成了以“存储爱心  支取温暖”为服务理念,面向辖区困难群体提供物资救助和向志愿者服务提供商品兑换的“志愿者时间储蓄银行”的慈善助困模式,并逐步转型为社会化运营且具备“造血”功能的慈善超市,该项工作多次荣获省市荣誉,2014年在全市进行推广。

一是时间储蓄”激励机制。在2004年推出全市首张志愿者时间储蓄卡,在随后志愿活动的10年间4次更新。采用“时间储蓄卡”的形式将每次活动的时间、内容等情况详细记录在册。二是志愿服务与爱心帮扶相结合机制。将捐赠的物品纳入“慈善爱心超市”管理,物品按时间进行“定价”,各类物品“价格”从2小时到50小时不等。只要困难群众在服务后,就可凭储蓄时间到“慈善爱心超市”内领取到相应时间额度价值的物品。三是志愿者星级评定机制。每年开展星级评定,按照时间储蓄银行数额积分,志愿者每服务1小时积1分,达到30小时的评为一星级;60小时的为二星级;90小时为三星级;120小时的为四星级;150小时的为五星级志愿服务者。四是领取时间红利实现时间支取。在星级评定的基础上,采取用时间红利的形式,在时间储蓄到150小时后,三年内志愿者和其家人均可凭时间储蓄卡到社区一次性支取48个小时的医院陪护。 

良好的运行机制,保障了“慈善爱心超市”的良性运行,也搭建奉献爱心的平台,多年来“慈善爱心超市”已接受捐赠达到15万元,帮助群众达到1100余人次,存储时间超过20万小时。

探索慈善造血功能   让慈善走进人们的生活

她常对志愿者说,做慈善不一定要花钱,但要拿出你们的爱心、善心,做些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事情就够了,让慈善走进人们的生活。

针对老年群体生活问题,收集志愿者的特长,推出了贴近老人的生活照料类、康复保健类、文化娱乐类、精神慰藉类共计30多项服务,与辖区单位食堂达成配餐协议,推出爱心送餐和助餐服务,组建送餐队伍,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不出家门就可以吃到可口的热菜热饭。她还引导志愿者将慈善工作向空巢独居、高龄、失能老人、失独家庭和单亲母亲这个群体延伸,在开展慈善物质帮扶的同时,借助科学的心理疏导手段,组织志愿者与救助对象开展绿色传递、感恩母爱、放飞心情、面点制作、手工制作、温馨团聚等系列活动,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和心理关爱,帮助他们解决内心孤寂。让他们及早走出心理阴影,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关爱。

为了将慈善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体,让“慈善爱心超市”有自己的造血功能,她集思广义,充分发挥志愿者的聪明才智。2015年,她尝试将志愿者的爱心与手工编织品进行结合,创作出人们喜爱的家庭装饰品和手工编织品为主的多种慈善爱心产品。通过组织义卖和网上售卖的形式为慈善超市募集资金,培育慈善超市的造血功能,让慈善温暖更多的人。近百名志愿者加入其中,利用空闲时间来社区做慈善,制作出了钻石画、毛线小猪、小马、南瓜、小乌龟等作品,一经面世,深受喜爱,目前已募集资金近8000元。

细微关爱见真情,慈善济困聚爱心

她认为做慈善即不能等、也不能靠、更不能推。尤其是老人、儿童、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生存在社会的底层,他们往往在面对生活困境的时候,无力挣脱,需要人去帮助他们摆脱困境,传递慈善的热能。

她在做慈善时坚持“有条件要做,没有条件更要创造条件做”。她总能细致入微的感受到别人的难处,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将爱和温暖传达给需要帮助的人。65岁的独居残疾老人房守焕,一身孤苦,加上智障,许多人避之不及,住在山顶破损不堪的小屋岌岌可危。她看后十分揪心,难以入眠。因为太过破损,一时也无法筹集到近10万元的修缮资金。但她下定决心要尽快改变老人的居住环境。不能修那就租房,主意拿定后,她多次到驻区单位港口集团房地产公司寻求帮助,在多次努力下终于为房守焕租住到了一套即便宜又安全且可住到临终的房屋。她发现老人不会做饭,每天只吃大饼、稀饭、咸菜,她掏钱安排老人到居家养老餐厅就餐,让老人每天能够吃上有菜有饭的中餐,过上正常老人的生活。

社区有户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为了保护家人急需离开原来的生活环境,但本区内户口无法转学,为此家人情绪失控,急的寻死觅活。她得知情况后,亲她跑教肓局、学校、派出所,联系住所,在短短的3天办妥了住房、转学等事宜,及时将这个家庭从危难中解救中来,并联系慈善爱心人士长期资助。

社区养老院的老人总牵挂着她的心,几乎每个老人身上都有她的故事。73岁的孤老刘其然患有帕金森综合症在外居住十分悲苦,因无积蓄交不起押金,无法入住养老院,老人叹气的说道:死就死吧,也没活头了!她听后十分不忍,暗暗下决心,决不能让这样的老人流落在外边。她先与养老院沟通先入住后交费,随后通过多种渠道募捐到善款4000元,作为入住押金。如今老人入住养老院已近一年,身体渐浙好转,他说:养老院就是我的家,我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94岁孤老苏桂荣一年来三次住院,需自付的费用近2万元,她多方筹集善款为老人支付医药费。多年来,经她牵头助学的困难有12人次,就业60余人次,扶贫助困300余人次,她用自己的爱心为因难群众撑起一片晴空。

她说,自己只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还有许多弱势群体需要帮助,渴望有更多的人走近慈善,让更多需要关爱的人得到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