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慈善人物刘爱东

刘爱东3

刘爱东2

刘爱东1

【连网】 刘爱东,男,32岁,2009年他创建连云港义工爱心团队,连云港市红旗义工爱心之家,6年来他带领团队累计开展爱心活动170多次,帮助贫困儿童118人次,贫困家庭27个,帮助孤寡老人27位,捐资助学、捐款、捐物计20多万元,为各类重病患者募捐60余万元,2012年被荣登中国好人榜。

连云港市红旗义工爱心之家、连云港义工爱心团创始人兼负责人,刘爱东爱心团创始人兼负责人,中国好人联盟爱心协会组织协调人,北京市红五角行动委员会秘书长,全国让TA上学项目负责人,中国助人为乐好人,江苏助人为乐好人,雅安抗震英雄,2013江苏好青年,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省百名优秀志愿者,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连云港市爱心大使,连云港市优秀志愿者,连云港市五星志愿者,连云港市开发区朝阳镇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连云港市开发区朝阳镇镇爱心大使。

他是一位识字不多的失业工人。因为在当地一家单位做了10年的电焊工作,医生告诉他,再做电焊工,眼睛随时可能会失明,他是一位右耳已基本失聪的80后青年,而且患有重度鼻炎,他经济拮据,看上去非常需要别人的帮助,但他却帮助了上百人,因为他是一位义工,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参与公益活动15年多,帮助对象上百人,个人捐款、捐物共计6万多元,为社会服务4000小时以上。如果他生活富足,那么这些并不足以产生动人心魄的力量。可他用广阔的心胸关怀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正是个需要社会帮助的人,2012年2月,他当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1983年11月20日,刘爱东出生于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发区朝阳镇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他的外公是一位老革命,良好的家庭传统给了他无形的熏陶。父母从小就培养他要做好人,做好事。小时候,母亲常常会烙几块饼,让刘爱东送给村里的孤寡老人。母亲经常教育刘爱东说:“家里虽然不富裕,可是比起困难的家庭,还是要好过一些的,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你的生活就有了快乐。”          

高中毕业后,刘爱东顺理成章的走上了义工的道路,刘爱东最先参加的大规模的义工活动是《苍梧晚报》组织的清洁海岸义工活动。后来,汶川地震了,刘爱东第一时间捐出了2000多元钱,那是他一个月的工资。他还向单位请假,准备去汶川做义工,可是没有获准。这些经历让刘爱东萌生了成立义工爱心团的想法,这样他就可以发动更多的人来帮助处于困境的人。2009年12月26日,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生日,连云港义工爱心团的成立了。刘爱东希望这个团队能像红太阳那样热力无穷、照耀人心。

2010年9月11日,家住大岛山的16岁女学生程广婷在军训中突然倒地,送到医院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2010年11月25日,刘爱东知道情况后,马上登门拜会了程广婷的家人,“当时她的家人准备卖房救女,可是卖了房子,即便是治好了女儿,今后的日子又该怎么过?”刘爱东觉得自己的团队或许能尽一份力。“就联合大家组织队伍,联系爱心企业家、热心市民,在街头费劲唇舌向人解释,过程非常难,非常累。”就在别人怀疑他们能否成功时,刘爱东带领爱心团队员们最终募捐了二十六余万元,为程广婷的后续治疗打下了基础。帮助程广婷的消息传到邻省,山东小伙靳传涛看到报纸网络上的消息,特地从外地赶来关心小广婷,演绎了人间真情。可以说,义工团关爱弱势群体的义举对净化社会空气有着催化剂的作用。

在灌云县白蚬乡的曹庄小学,有一个占地面积不到5000平方米,只有两层破旧教学楼的学校,只有12名老师,218名学生中80%以上都是留守儿童或来自贫困家庭。有些孩子的父母离异,还有5个孩子是孤儿。刘爱东得知情况后,先后组织爱心团成员三次向学校伸出援手,给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具、牛奶饮品等。在发现学校的窗户玻璃大量损坏,冷风不时吹进教室、蒸饭机电线老化等等情况后,刘爱东领着十余名义工再次来到学校,帮助修补窗户,同时还给学校带来了志愿者们自发捐助的蒸饭机、热水机,有一位爱心志愿者自费捐助4000多元买了电线,联合当地政府一起为学校换了新的电线,同时,还送来了志愿者们自发捐助的1100元钱,专款专用给孩子们补充营养。

2011年9月,刘爱东像往常一样在论坛上浏览帖子,不经意间,一个名为“请帮助一下我的残疾同学”的帖子吸引了他。这个帖子是厉树青的同学发的。因为家就住在朝阳镇新县街,离帖子中厉树青所在的西山村只有几里地,刘爱东打算和团队里的几个志愿者直接到这户人家看个究竟。“那次去厉树青的家,心里很难受,说是一个家,其实哪有家的感觉。”       

刘爱东回忆说,当时厉树青的家里乱得很,因为垃圾堆积久了,已经发臭,而仅有49岁的厉树青由于长期处在室内,看起来就像个60多岁的老人。很少有人能了解这种苦楚:19岁出交通事故致残,唯一的照料人、她的母亲已经去世近10年,再加上去年9月轮椅侧翻,腿部骨折。命运多舛的厉树青所能想到的,唯有自杀。

那天之后,厉树青家的小院成为一群年轻男女经常集中的地方。大家合伙给厉树青买生活用品,帮助打扫屋子、洗衣服,甚至帮她洗澡。厉树青跟记者回忆起这温暖的一幕幕时,说话语速非常快,她力图讲述更多的事情,眼神中的感激之情简直要溢了出来。

在刘爱东的组织下,志愿者们陆续来到厉家,他们不仅过来打扫卫生,还带来了生活用品,做饭、共同陪伴厉树青谈笑,从2011年9月份到现在,“连云港义工爱心团”先后有360多人组成62批新老志愿者队伍去厉树青家里做义工,帮助她树立生活的信心。现在厉树青仍乐观坚强地生活着,逢人就说,多亏义工们,否则她早就不在人世了。

2012年9月23日上午09:00,由连云港义工爱心团组织举办的“中秋敬老情,爱心暖夕阳”走进新坝敬老院慰问献爱心活动拉开了序幕。一早,90多位志愿者就来到了新坝敬老院。该敬老院有24位孤寡老人,基本上都是五保户,这些无依无靠的老人们不仅需要物质的帮助,更多的是盼望着社会能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援助,给他们的心灵带来真正的温暖。

从2010年5月开始到现在,刘爱东带领爱心团的团员们就一直在关注这里的老人们,并定期组织走访新坝敬老院献爱心活动,近三年来爱心团队先后组织数百位爱心志愿者走访、看望这里的老人们,帮老人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理发,陪老人们聊天,过节等等。在每年的父亲节、中秋节,还为老人们请来民间艺术队为他们唱戏,包饺子给老人吃等等。在爱心团的长期帮助和关注下,老人们的生活环境改善了很多,晚年生活也充满了快乐和温暖。在连云港义工爱心团的影响下,当地政府和一些爱心企业也积极加入到爱心队伍中。

2012年10月30日中午,刘爱东像平时一样打开在海一方论坛查看帖子,无意中看到一位好心网友 爱的代价 发了一个求助帖子,题名是坛里好心人进来看看的哎,求助对象是叫杨以根,开发区朝阳镇张庄村六组的人,三十七岁,从小一场火烧的面目全非,一只手也烧没了,父母双亡,他一直在朝阳园艺场里上班。直到2009年年底人家在外面给他找了个头脑有点不好的女人,女人在2010年年底给他生了个儿子。儿子吃奶粉和女人吃药每天都要100元以上。现在住的是正室三间破瓦房,外面都裂缝了眼看就要倒了,厨房因年久失修已塌,天冷了希望大家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帮他们家。

第二天早上刘爱东就到杨以根看了一下,真的很可怜,觉得自已应该帮帮他,正好他家也住朝阳镇,就跟杨以根说,不要急,我们一起来面对困难,努力去想办法解决他,经过2个月左右的时间来回跟镇里、村里沟通,并定于2013年1月20日一起去看望杨以根,对他们家进行慰问,同时解决杨以根家危房的问题。

在刘爱东的带动和号召下,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上午天空飘着小雨,9点左右大家如约的来到了杨以根家里看望了他们一家人, 20多位好心网友们为杨以根家带来了6桶5L的油、6袋20斤的大米、几包大人和孩子的衣服、还有奶粉和部分孩子吃的东西以及部分生活用品等等,同时刘爱东代表大家为杨以根家送上大家捐助的1700元爱心款,朝阳镇镇政府也响应了这次活动,并组织了朝阳镇安镇长和镇武装部李传茂部长以及张庄村村支两委到因火灾造成残疾的杨以根的家中进行慰问,并送来了1000元现金及部分慰问物品,同时针对杨以根家中危房问题,李传茂部长提出明年开春重新翻建,并在他家原有低保基础上,提高最低生活保障金,在刘爱东的努力下,现在杨以根家新房子已经盖好了,一家人都住进了新房里了。

2013年4月20日晚上,刘爱东从电视上看到四川又地震了,看到后心里很难过,恨不得马上就赶到现场帮助灾区群众一把,可是因为刘爱东所在的连云港义工爱心团第二天要为东海的烧伤小兄弟俩组织爱心募捐活动,当晚就没有出发,21号上午刘爱东到现场捐款100元后,就买了一些消炎药品和水、食品等等,通过电话与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取得联系报名申请前往灾区参与救援活动并得到指挥部批准后,刘爱东就联合其他3位志愿者邱永军、王恒业、王兆玉临时组建连云港志愿者救援队,4人在新浦火车站购买了中午前往四川的车票,坐了20个小时火车由23日凌晨1时多,刘爱东他们4个人终于抵达雅安地震重灾区芦山县城,一大早7时多,他们就到芦山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到了。8点多,外面开始下中雨了,他们进了被称为‘孤岛’的重灾区宝兴县参与救援。

从4.22号-26号在灾区连续几天时间里,刘爱东带领其他3位志愿者在芦山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每天参与救援10多小时,雨后的山路湿滑难行,多处山体滑坡,一路上遭遇了多次从山上飞下来的大石块滑落,十分惊险,他们冒雨在灾区分别给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龙门乡五星村等5个地方运送200袋大米、420箱纯净水、6箱食用油、30箱方便面和40顶帐篷等等救灾物资,一批一批把救灾物资分发给每位灾民手中,为了能给受灾群众多运送些救灾物资,每天刘爱东带领大家都没有好好的吃一口饭。不过,灾区群众更让我们感动,看到我们没吃饭,他们做好饭菜等我们吃。我们不吃,几十口人也不吃饭。每当我们要离开时,他们一双双有力的手紧紧握住不放。(其中4.25号上午9时许,正当刘爱东他们几人在芦山县城蓝天大本营门口发放救灾物资时,一位80多岁的老退伍军人说,地震发生后,家里的老房子倒塌了,二十几口人只能挤住在一个用塑料布搭建的一个简易帐篷里。老人问:“家中还有一个刚出生20天的婴儿,能不能给我家搭建一顶帐篷?”在场的志愿者无不为之动容,连云港志愿者救援队的王恒业也被深深地震撼了,当即掏出400元现金,悄悄地塞到老人的口袋里,有的人扛上两袋大米送给老人。老人的泪水就是无声的命令,几位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共搬了20箱纯净水、1箱食用油、20箱方便面和5顶帐篷跟着老人进了村。志愿者们把运送来的救灾物资分发给其他灾民。又动手为老人一家搭建一个大大的帐篷),刘爱东说灾区志愿者的生活可能无法像平时一样保证清洁卫生,甚至洗脸刷牙只能用井水甚至河道的脏水,但港城的几位志愿者均表示,他们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随时等待困难的出现,替灾区人民排忧解难。每天他们身体都累得都要散架了,但心里却是快乐的。真心祝福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

2013年6月20号,刘爱东从北京蓝天雷锋班获悉,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铁门镇部分小学校竟然没有一间像样的阅览室,渴望知识的孩子们没有儿童读物。眼下,他们正向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团队发出倡议,捐赠一些有意义的儿童读物,满足孩子们的阅读需求,接到求助信息后,刘爱东想起了家里收藏的由陶庵中心小学捐赠的图书,与此同时,他又在连云港爱心义工团上发布信息,希望志愿者们捐赠家中闲置的儿童书籍。海州连云港书店店长乔玉莲看到此信息后,捐赠了95册畅销的课外教辅书籍。连云港春连包装公司总经理李春连也捐赠10个纸箱,为刘爱东节省了100多元打包费,连云港火车站邮政支局的工作人员听说了刘爱东的爱心之举,为刘爱东开辟了绿色通道。经过沟通协商,连云港火车站邮政支局工作人员以每公斤9角钱的运费,用最快的速度为刘爱东办理了邮寄业务,300余元的运费由刘爱东支付。刘爱东说,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图书”汇集到洛阳后,当地的志愿者将为贫困的农村学校建藏书达万册的“爱心书屋”。

“连云港义工爱心团队、连云港市红旗义工爱心之家”成立6年多以来,已经发展团队义工近420多人。刘爱东带领着大家,本着“我奉献,我快乐”的原则帮助贫困孤儿和孤寡老人,已经累计开展爱心活动170多次以上,为社会服务4000小时以上。帮助贫困儿童118人次,贫困家庭27个,帮助孤寡老人27位,捐资助学、捐款、捐物计20多万元以上。为尿毒症患者募捐26余万元,其中,为尿毒症患者尹德超募捐18余万元,为尿毒症患者姐妹花张文涵、张文琪募捐8余万元,为东海身患绝症患者李庆亮和身患尿毒症患者李珍父子俩爱心义卖大米募捐3余万元,为港城身患重病的大学生志愿者刘金龙组织团队内部募捐4300元...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其中,为尿毒症学生程广婷募捐26余万元的事迹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照顾残疾人厉树青的爱心接力棒仍在传递中,几年来连云港义工爱心团为各类重病患者共募捐了60余万元左右,爱心成员不计名利,默默奉献,诠释了爱心团队的真谛,体现了志愿者的崇高境界。

助人为乐,让他感到浑身充满了力量,对义工之路更充满了信心。他自己再如何困窘潦倒,也要为人间的疾苦呼吁,也要像葵花向日一样忠爱义工事业。

个人志愿感言(风雨无阻,助人为乐;点燃自已,照亮别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