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最美慈善人物国税爱心妈妈:助学助困助特 慈善爱心先行

国税爱心妈妈2

国税爱心妈妈1

【连网】 关爱弱势群体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这既是政府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责任。针对贫困儿童、失学儿童、残疾儿童的特殊情况,连云港国税的爱心妈妈们大力弘扬“人人可慈善”的理念,激发全市国税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到捐资助学、援助孤残的慈善行动中,实施“助学、助困、助特”“三助”行动,用16年的坚持,换来了群众声声赞誉的口碑。截止目前,团队累计捐助资金一百五十万元,资助各类贫困学生六百余人次。

“群体”与“个体”相结合,使“助学行动”更具针对性

受教育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但因家庭贫困、突发变故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适龄儿童和高中学子常常濒临失学状态。为使助学行动更有针对性,“国税爱心妈妈”与教育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了调查摸底,详细排查全市范围内的需要帮助的目标人群,并制定群体和个体援助方案,不断细化目标,落实责任。

一是针对学龄前儿童,实施“润苗计划”。在前期单个家庭援助的基础上,“国税爱心妈妈”加大了对农村幼儿园的帮建力度,投入了20万元,帮助扶贫村建设中心幼儿园,配套配全幼儿园的基础设施,解决了170名农村幼儿的入托难题。

二是针对失学女童,实施“呵护春蕾计划”。通过前期摸底排查,与塔山葛埠小学对接,捐资15000元,建立了赣榆区第一家“国税春蕾班”,使50名面临失辍学的女童重返课堂。随后,爱心妈妈们又与当地的小学开展“一帮一”助学活动,投入23万元,联办了4个“国税春蕾班”,为207名农村贫困女童圆了读书梦。

三是针对高中贫困学子,实施“圆梦象牙塔计划”。16年来,“国税爱心妈妈”持续帮助160名贫困高中学子完成学业,这其中不乏全市高考状元和考上北大、清华的优秀学子。受捐助的贫困学生晓雅,去年就以395分的高分考上了北京大学德语系,但因父母离异等家庭突发变故,其学费和生活费成了她最大的难题。在得知晓雅的特殊情况后,学校开学前,爱心妈妈又一次专程赶到新海高中,为晓雅等几名同学送去了2万元的生活费,并向孩子们承诺大学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国税爱心妈妈将尽量向她提供帮助,并希望其能够努力学习,取得优良成绩,锻炼自己的能力,更好地回报社会。

“物质”与“精神”相结合,使“助困行动”更具人文性

困难家庭的孩子大多幼年遭遇生活的变故,往往心思细腻敏感,在与他们的关爱接触中,更加细心的爱与呵护就显得更为重要。

一是给予生活资助。贫困学生平时的生活费用都很低,往往不能满足他们最低的生活需要。每逢新学期伊始,爱心妈妈们都要看望山村的儿童,为她们送去书包、文具和慰问金;到高中年级孩子家中家访,看看孩子们开学需要的用品是否都置办妥当;为刚刚接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孩子举办欢送会,送上生活费,让她们高高兴兴地迎接崭新的校园生活……

二是传递精神关爱。针对贫困孩子无助、胆怯、内向的精神特点,爱心妈妈们注重在精神上关心,从情感上贴近他们,经常与他们交流,并逐一开展亲情陪护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节假日,“国税爱心妈妈”也不忘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礼物,或把孩子们接到家中过节、过周末,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

三是注重心理疏导。为帮助贫困孩童释放心理压力,陪伴他们健康成长,“爱心妈妈们”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心灵世界。她们经常组织有经验的女干部与贫困学生“一对一”联系,开展谈心活动,倾听他们的诉说、心声和愿望,促进他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引导她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为了能加强与受助学生的交流沟通,“爱心妈妈”通过书信、手机短信、QQ群、微信等方式,用一条条温暖的短信、一句句轻声的问候,搭建起与受助学生交流的桥梁。多年来,“爱心妈妈”们共计走访谈心千余次,用她们春天般的爱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真心的陪伴让每个被资助的孩子从心理上、精神面貌上都有了明显改变,“爱心妈妈”也在关爱点滴中,与孩子们结下了浓浓亲情,“女儿”卢颖就曾动情地对陈霞妈妈说:“我不能选择出生的家庭,但我感激陈妈妈选择我做她的孩子。”

“拓展”与“延伸”相结合,使“助特行动”更具实效性

在助学和助困的同时,国税爱心妈妈也把关爱的目光投入到单亲儿童、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的身上,他们在学业困难的同时,还饱受着精神和身体上的困苦,他们也更需要全社会的爱与帮助。

一是关爱单亲儿童。2011年,国税爱心妈妈与10余户单亲母亲贫困家庭建立了结对帮扶联系,并签订结对帮扶承诺书,每年进门入户为她们送去慰问金和日用品。可家庭的不完整、亲情的淡漠,给这些家庭的孩子带来了严重的自卑感,他们心理脆弱、缺乏同龄孩子的热情与活力。考虑到这些特殊情况,“国税爱心妈妈”专门从心理疏导、规范引导、参与活动等多方面走进他们的内心。在心理疏导过程中营造一种宽松愉悦的交流氛围,尊重他们独立的人格,寻找靠近他们生活的话题,扫除他们的心理障碍;在规范引导过程中,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详细分析孩子自身的优缺点,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在参与活动过程中,带领他们走进图书馆、走进大自然、走进集体活动,使孩子们开阔心胸,拓宽眼界,陶冶情操。

二是关爱残疾儿童。“唐宝宝”和“星宝宝”第一次走进爱心妈妈的视野,是在2012年。连云港正德志愿者协会在媒体上看到了“国税爱心妈妈”的报道后,深受触动,与我们取得联系并介绍相关情况后,爱心妈妈当即投入到关爱残疾儿童的公益活动中来。节假日。爱心妈妈们义不容辞积极的参与进来,利用带着这些唐氏综合症和自闭症患儿,去公园玩耍,去苏马湾看大海,去东海游景区,去赣榆看海底世界,去工厂看菌菇生产。她们的爱心善举受到了市文明办领导的高度赞誉,当地特教机构也为爱心妈妈也送来了红灿灿的锦旗和证书。

三是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有“三个缺乏”,一是缺乏父母关爱;二是缺乏行为管教;三是缺乏亲情交流。针对孩子的这种情况,“国税爱心妈妈”成立“留守儿童”关爱小组,明确爱心妈妈职责。充分利用双休日、六一节、中秋节等时机,进家入户为留守儿童检查指导作业,送课外书,梳理头发,整理房间。积极探索形成社会化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妇联、市志愿者协会的联系,开展留守儿童专项调研,摸清孩子的具体家庭情况、学习成长状况、生活思想问题,对留守儿童进行经常性的身心健康教育,为家庭困难的孩子赠送衣物、学习用品,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形成了全系统共同关注留守儿童成长的工作机制。她们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通过多项丰富多彩活动的开展,孩子们缺失的亲情得到了弥补,成长的困惑得到了引导帮助,社会活动面和参与面得到了拓展。

16年的爱与坚持,“国税爱心妈妈”品牌已在港城大地具备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其先进事迹入选连云港市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百件好事,并先后被《中国税务报》《连云港日报》《连云港新闻》《连云港传媒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团队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巾帼志愿服务队、江苏省爱心捐助先进集体、江苏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十周年“爱心成就奖”等荣誉称号。“国税爱心妈妈”的先进事迹引领着全市国税系统奉献慈善事业的突破口,形成了“点上突破、线上提升、面上推进”的良好局面,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群参与慈善的征程中,在全社会塑造了国税部门“服务人民、回馈社会”的良好公众形象,并作为一个独特的符号彰显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巨大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