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水文”深度服务连云港“一带一路”建设

【连网】(刘安琪  王震 王德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不断深入推进,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同时也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连云港积极承接“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其中,连云港新机场、连云港港中云台国际物流园区专用铁路工程、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石化基地项目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目前,连云港水文部门以“大水文理念”,从技术服务、数据服务到社会水文服务,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保驾护航。

■ 为新机场提供洪水分析与水土保持方案

连云港新机场是江苏“两枢纽、一大、六中”规划的第三大国际机场,仅次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和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定位为区域性国际空港,是连云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内容之一。新机场迁建场址位于灌云县小伊乡境内,占地面积约5800亩,计划总投资32亿元。

机场的建设离不开洪水分析,更离不开长久的水土保持方案。自连云港新机场规划伊始,连云港市水文部门就组织专家团队投入其中,为连云港新机场的规划建设提供相关咨询服务。据连云港市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文部门不仅服务于防汛防旱及水利工程建设,还服务于农业、工业、交通、环保等各个领域,为社会公众提供多层次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更是当前水文部门服务的重要内容。

据介绍,目前,连云港水文部门已经承接了连云港新机场设计洪水专题研究,并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为了做好这一工作,连云港水文部门的专家团队多次与机场办交换意见,不断到现场调研勘察。“连云港新机场场址建设高程该怎么设计?排水措施如何才算合理?都要经过我们专家团队不停地勘察测算,容不得半点马虎。”连云港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洪水专题研究对机场的建设和运行有着重要的意义,是一项重要保障。”此外,在进行连云港新机场的洪水专题研究的同时,该机场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也已经启动,目前正在积极对接当中。

■ 服务于中云台国际物流园区专用铁路工程建设

连云港港中云台国际物流园区专用铁路是连云港港口集疏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完善连云港港的集疏运体系,提升港口物流服务水平,促进港口的发展。园区铁路的建设正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道路联通”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是响应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对进一步促进中云台国际物流园快速发展,推动连云港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工程对水土保持的影响不可忽视,同时对防洪的影响也是重中之重。测算对水土的影响及对防洪展开全面评价,是水文部门的服务内容。连云港水文部门已经承接该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工作。目前,通过多日努力,已经完成现场勘察等环节。连云港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将预测因工程建设可能造成的新增水土流失量,提出相应的防治对策和具体的水土保持措施,为工程建设的水土保持工作指出方向、提供技术依据,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土流失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使项目区原有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为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及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据介绍,该项目的防洪影响评价也正在收集资料,将对项目跨烧香河展开全面防洪评价,提出防治与补救措施,为工程建设和水行政许可提供科学依据。

■ 为石化基地项目规划做水资源论证

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是改革创新的试验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石化基地将重点承接江苏沿江石化产业转移,统筹兼顾长三角地区需求增长,以高水平的石化园区,适应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要求。真正做到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科学布局、联动发展,按照“一体化、大型化、园区化、高端化、清洁化”的思路,逐步建设成为功能分区明确、产业结合、项目布局有序、公用设施完善、资源能源节约、生态环境和谐、管理服务高效的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

为了服务好这一重大项目,连云港水文部门积极开展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石化产业基地规划水资源论证。据了解,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石化基地规划水资源论证。连云港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评估论证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布局与本地区水资源承载能力的适应性、用水效率的合理性以及对水功能区限制纳污能力和水生态环境的影响。针对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可能存在的问题,我们会提出调整和完善的方向和建议,确保基地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与水资源条件相匹配,产业布局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从而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规划实施的可行性。”

规划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既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也是水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石化产业基地内企业取水和排水许可的技术依据。据了解,该论证报告书已经过省水利厅、淮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三轮专家咨询。目前,正准备水利部正式审查。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水文部门“大水文”服务的重要内容,水文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跟进力度,提前介入,积极准备,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