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有机蔬菜大棚里的“新鲜”事

【连网】(刘安琪  王一平  王雅萱  秦绪伟)4月9日上午9时,陈建军正在海州区新坝镇朱圩村的大棚里忙活着,他将采摘下来的小白菜打包,再交给快递公司,由快递公司将蔬菜送到客户手中。如此卖菜,在港城算是非常前卫的了,而陈建军所做的“前卫”的事并不仅此一项。

笔者的到访打断了陈建军的工作,他简单向工人交代几句之后,便带领笔者参观几座门牌上标着“有机安全蔬菜”的大棚。“现在我们的规模还比较小,只有3个大棚。”年近40的陈建军介绍,“里面的蔬菜全是无土栽培,品种有10多个吧。”笔者发现,除了陈建军采摘的小白菜外,还有西红柿、辣椒、紫松等等,每种蔬菜的种植面积都不大。这样的“奇观”是笔者第一次见到。一般而言,一个蔬菜大棚里只会种一种蔬菜。陈建军解释,“因为我们是无土栽培,现在客户规模也不大。这样,我们多种蔬菜种植,可以保证客户的需求。”

“我们现在种的蔬菜都是无土栽培的。”陈建军说,“用石、草炭、有机肥、膨化粪肥等,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好。”为了避免营养基与土壤接触,先在土壤上铺有厚厚的隔绝膜。肥料配比是很关键的,陈建军为此摸索了近两年,才成功完成了肥料配比。陈建军说,为此,他还专门聘请了农业专家。蔬菜不施用农药,除虫有粘虫贴,还专门布设了防虫网。在他看来,在人们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的当下,有机安全蔬菜的前景非常广阔。“我们现在就是靠口口相传,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公号,在微信上我们和蔬菜的信息一览无余。”陈建军说。陈建军让笔者扫了宣传单上的二维码,关于蔬菜的信息果然非常明确清晰。“现在需要新的生产方式,新的营销方式。”陈建军说,“并不是说不需要传统的蔬菜了,而是我们需要给市民更多的选择。有的市民能够消费起更安全、更健康的有机蔬菜,这个群体在将来会不断扩大。”

开拓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并不十分确定蔬菜的安全与否、有机与否。陈建军便会利用各种机会,将客户带到种植所在地,用事实说话。“客户也可以选择自己采摘,”陈建军说。此外,为了能够尽快给客户将放心蔬菜送到家中,陈建军与快递公司开展了合作。客户通过电话,或微信下单后,陈建军便按照客户的要求进行采摘、包装,通过快递公司送到客户手中。“我们的菜肯定会比市场上的菜贵一些,但送菜是免费的。”陈建军说,如今,他已经有近百位客户。陈建军并不希望通过代理或与其他蔬菜销售公司进行合作,他担心增加的中间环节,可能无法保证送到客户手里的是有机蔬菜。“品牌非常关键,我们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陈建军说。

陈建军打算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有机蔬菜的种植面积会逐渐扩大到十多个大棚,蔬菜品种也会相应增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