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排定905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

【连网】(记者 刘安琪)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暨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已经排定905项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主要涉及机动车尾气治理、重污染企业搬迁、燃煤小锅炉拆除、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餐饮油烟治理、扬尘综合整治六项工作,以保港城蓝天白云,让市民呼吸好空气。

据市环保部门监测,2014年,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61.2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了近10%;2014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为250天,较2013年同样有所增加。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1月、2月,尽管受到春节、元宵节影响,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还是达到了29天,较2014年同期增加3天;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84.1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同期下降了近10%。

空气质量的好坏与大气污染防治的力度密切相关。我市今年将出“六必治”,推进机动车尾气治理、重污染企业搬迁、燃煤小锅炉拆除、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餐饮油烟治理及扬尘综合整治六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

尽管2014年已经在机动车尾气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1.44万辆。但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致使机动车尾气成为我市PM2.5的最主要来源。2012年,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为66.8万辆,到2014年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猛增到78万辆。为继续推进机动车船尾气治理,我市将在2015年底前全面供应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同时,市区黄标车限行区将会进一步扩大,东海、灌云、灌南、赣榆等县区也将在城市核心区划定黄标车限行区。

2014年,我市对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进行了提标改造,此后,新海电厂、鑫能热电等企业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量。今年,我市将着力推动重污染企业搬迁,并出台《连云港市城市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整治方案》,连云港碱厂等多家重污染企业会启动搬迁工作。燃煤小锅炉同为大气污染废气的重要来源之一,今年,我市将拆除或改造燃煤小锅炉306台,这几乎是2014年拆除或改造量的两倍。此外,2015年,东海、灌南、灌云三县县城将建设集中供热工程,灌云县临港产业区、连云港化学工业园区、柘汪临港产业区基本完成集中供热工程建设,燃煤小锅炉将逐步被替代。

在扬尘综合整治方面,今年我市将不留“死角”。由于目前许多建筑工地防护措施不到位,裸土不覆盖,未覆盖散货运输车辆抛洒严重,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扬尘污染。今年,我市建成区新建、在建工地围挡施工率、施工道路硬化率、冲洗设备配备率、裸土覆盖率、拆迁工地喷淋率、监控覆盖率等方面整治实现100%。同时,推行高效清洁的道路清扫与清洗作业方式,2015年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以上。我市还将开展渣土运输车专项治理,以保证市区渣土运输车辆公司化率、智能化率、密闭化率实现3个10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