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亲情民政助力幸福港城 想民为民帮民助民

【连网】(朱萍  民宣)当时间的脚步走进2015年初,回首民政工作,一项项民生制度、一个个惠民政策如同一滴滴水珠,折射出“亲情民政”的缕缕阳光。

面对社会最特殊、最困难的群众,市民政部门用实际工作诠释着“想民、为民、帮民、助民”的真谛,认真履行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的职责。

行政区划让大市区脱颖而出

赣榆撤县设区,正式融入我市主城发展,新浦、海州合并,成立新的海州区。处在发展蓝色经济历史节点上的连云港,又一次选择用区划调整,开启自己的蝶变之旅。而这一切,民政人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持之以恒做了大量的沟通、争取、协调工作,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终完成港城人民多年夙愿,大市区蓝图在2014年变为现实。

2014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同意撤销新浦区、海州区,设立新的连云港市海州区;同意撤销赣榆县,设立连云港市赣榆区。这一调整,大幅提升了港产城联动发展的活力和空间,进一步理顺了行政区划与功能组团关系。

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民政工作是政府的后勤保障,它承担着许多重要工作,每一件都维系着地方社会的稳定。”市民政局局长李锦华说,包括低保在内的民政多项业务工作中,绝大多数工作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各项社会救助事业有效开展直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市民政部门在社会救助工作中打出更加强有力的组合拳:

市、县区均建立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所有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一门受理”窗口,人员到岗到位,及时受理、转办群众求助事项。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去年9月正式运行。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平均提高到每人每月426元和316元。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比例提高到65%,年度封顶线提高到3.5万元。落实孤儿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机构集中供养孤儿、社会散养孤儿养育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1460元、870元。

全市慈善组织累计接收捐款1677万元,实施慈善救助支出1019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62万人次。创新救助方式,变“被动求助”为“主动救助”,继续推进社会救助进社区,全市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285人次。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去年,《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困扰养老发展多年的用地以及规划问题得到了解决,新政出台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积极性。这是我市对全市养老服务业进行顶层设计的有力举措。

2014年,全市新增养老床位2515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0.5张,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目标。全市民办养老机构增至53个,床位增至5110张。投资3200万元完成28个农村敬老院提档升级任务,使之转型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市54个五保供养服务机构达到星级标准。

我市还实施居家养老提升工程,市、区两级财政投入280万元,用于扶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生活困难老人购买养老服务。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增至1171个,城市覆盖率达100%,农村覆盖率达60%。举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3期,300名养老护理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持证上岗率达65%。

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加强

《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依法履行职责事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协助政府工作事项》的出台改变了港城不少社区“小巷总理”的工作状态。两份清单,厘清了18个部门的28项工作。《关于在全市推进“政社互动”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意见的通知》出台,全市43个乡镇、街道全面推开,占乡镇总数的48.9%。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城乡社区“减负增效”的意见》,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机制,极大解决了一直以来基层反映强烈的负担过重问题。

此外,我市还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制定出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方案》,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建成社会组织孵化基地8个,培育发展社会组织80家,其中直接登记24家,获得等级评估的社会组织占比逾30%。

军政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去年“八一”前夕,我市34名军嫂高高兴兴地到社区上班,圆了“就业梦”,她们是我市《驻市区现役军官随军家属进社区就业安置实施细则》的首批受益者。

2014年,我市各项双拥优抚安置政策有效落实。在第十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中,东海、赣榆、海州、连云、灌云5个县区被省表彰为双拥模范县区。落实抚恤补助自然增长机制,抚恤补助标准实现城乡一体化。举行重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6期240人次,完成700名解放战争时期老复员军人上门体检和医疗巡诊任务。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改造。深化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全市接收退役士兵2263名,报名参训1960名,参训率达87%。

民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社会服务贴民心,为了更好地搭建为民服务的平台,市民政重抓项目建设,2014年,全市共有养老、为民服务、社区建设等民政公共服务项目50余个,总投资逾10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再创新高。

市社会福利中心去年3月19日正式搬迁使用,新增养老床位700张、儿童床位300张。

集8个为民服务中心和2个智能化平台为一体的市民政公共服务中心仅用8个月时间就顺利封顶,目前已完成外装。

东海县投资200余万元对安峰山烈士陵园、磨山烈士陵园进行提档升级;灌南县殡仪馆2013年5月动工,不到一年就竣工投用;海州区第一福利中心(花果山)投用,第二福利中心(浦南)、第三福利中心(新坝)基本建成;赣榆区已建成农村集中养老居住区30余个;徐圩新区投资500万元建成东辛农场老年公寓。

一路倾注真情,一路播撒阳光。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亲情民政在助力现代化幸福港城建设中交上一份漂亮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