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工业新起点 集聚新力量:做强支柱、壮大主导

【连网】(杨锐冰  王 雷)产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2015年,港城工业将坚持创新引领,加快转型升级,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做强支柱产业,壮大主导产业。

新的一年,全市工业战线将进一步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强市”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紧紧围绕“企业服务年”工作主题,以提速增量、提质增效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两化融合为动力,以服务企业、培育产业为重点,以技术改造、产业招商为抓手,以平台建设、要素集聚为保障,凝心聚力开创工业经济发展新局面。

围绕这一主题,今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将围绕五个“突破”展开。  

服务企业上求突破

今年,我市将围绕“企业服务年”主题活动,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重点做好四项服务。

开展专项行动服务。结合“进千企、解难题”专项行动,组织市经信委人员走访现有规模企业和部分小微企业,积极做好政策咨询服务,主动协调解决难题。

推进运行监测服务。不断完善“日调度、旬分析、月报告”制度,建立健全覆盖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综合监测平台,采集应税销售、利润、税收、用工、用电、贷款等关键数据,动态分析行业发展走势,适时做好分析、研判、预测和预警,指导企业合理组织生产经营。

提高政策支持服务。围绕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意见,组织开展涉企政策宣讲活动,加强宣传解读,强化指导帮办,打通“最后一公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完善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高度关注困难行业和困难企业,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加强要素保障服务。强化煤电油运生产要素调度,完善应急协调机制和应急预案,编制有序用电方案,优化配置电力资源,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需求。围绕季节性市场变化、节假日消费热点,组织企业开展多种形式产销对接活动,多渠道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项目建设上求突破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围绕扩大工业有效投入,将重点推进三类项目。

加大技改项目实施力度。继续开展“千企技改、百企翻番”活动,放大财政资金支持效应,通过部门联动协作,开展政策咨询、问诊把脉、要素保障等特色化、个性化服务,实现千家企业技术改造、百家企业指标翻番的目标,全年实施100个重点技改项目,完成规模以上技改投资750亿元。

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县区属地协调、市级集中会办、市领导挂钩督办制度,形成联动推进机制,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效保障。对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从签约开工到竣工投产,实行全过程跟踪推进,强化调度、督查和考核,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按期投产达效。计划全年新开工天元新材料、正大天晴润众生物制药、恒瑞医药生物胰岛素等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新竣工斯尔邦石化高吸水性树脂、金红矿业、镔鑫特钢“双高线”等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盛虹石化等100个新增长点项目新增产值300亿元。

加大新上项目招引力度。围绕工业产业指导目录,编制重点产业及其产业链招商指南,选择产业有针对性的地区,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开展小团组、多批次、专业化、特色化的招商活动,引进和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项目,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产业集聚上求突破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发展滞后是当前我市面临的最大短板。敲鼓须用重锤,补短要下狠劲。今年,全市上下都将高举产业强市大旗,把产业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奏响发展最强音。

围绕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编制完成并组织实施工业产业布局规划,引导各县区和园区重点规划发展3个左右规模较大、特色鲜明、集聚加速的产业集群,促使同一产业的企业和项目在同一区域内集中布局,加快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围绕工业重点产业,编制产业投资指导目录,全面梳理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产业项目,建立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对工业产业进行分类指导,进一步引导社会投资方向,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促进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加快突破重点产业。其中新医药产业将成立市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加快新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指导新医药产业发展,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恒瑞生物医药基地、豪森药业氟马替尼系列创新药产业化等重点产业项目,力争全年新医药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恒瑞医药突破百亿。装备制造业将围绕工程机械、风电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特色产业,有效破解产业发展中突出问题,加快凯帝重工机械、亿兆重工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1300亿元。积极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石化、冶金等重点产业,进一步放大产业特色和优势,提升产业规模实力。

平台建设上求突破

围绕服务工业企业发展,今年我市将重点建好三个平台。

建好工业投融资平台。结合深化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优化整合国有工业领域资产,组建市级工业投资发展集团,具有投资产业导向、融资综合服务、资产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等职能,利用市场化金融工具,引导撬动社会资本,扩大工业有效投入,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

建好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整合全市各类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资源,放大“港城中小企业之家”微信公众平台作用,建成信息畅通、资源共享、服务协同、覆盖广泛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深入落实《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服务集聚地,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建好中小企业承载平台。围绕中小企业园和工业集中区产业定位,加强个性化服务平台建设,健全服务支撑体系,强化配套服务功能,增强项目承载能力。依托已经建成的标准厂房,重抓中小企业特色产业招商工作,集聚一批工业项目,培育一批规模企业。

转型升级上求突破

2015年,我市将积极探索企业两化深度融合的高效模式与长效机制,深入实施两化融合示范试点工程,加快培育一批两化融合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产品或装备、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促进信息技术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物流、经营管理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全年新增省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15家。

通过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推广应用,推荐25个项目进入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组织25个项目通过省新技术新产品鉴定,培育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0家、市级15家,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通过完善节能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节能降耗目标分解、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有效推进节能的倒逼、约束和激励机制,实施重点节能改造项目35个,力争节约15万吨标煤。

此外,今年我市还将营造良好的工业氛围,助推工业经济实现飞速发展。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展示全市工业发展的新举措、新亮点,营造全社会参与和支持工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重点报道企业在转型升级、破解难题、社会贡献上的好经验、好办法和好典型,增强社会对企业家的认同感和企业家自身的光荣感。加强与国家工信部、省经信委对接沟通,做好政策、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尽最大可能多获得上级支持和帮助。强化行政推动,提高工业督查频率,及时了解督查工业发展成效、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提高干部执行力,增强工作落实力,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