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去年连云港居民消费上涨 看看您家受CPI影响几何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刘振)  2014年匆匆过去,可能有不少市民在盘点去年的家庭账单。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获悉,去年受猪肉、鲜菜等主要食品价格不高等因素影响,港城全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累计上涨2.4%,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形势呈温和上涨。其中,市民在餐桌上的消费压力并不是太明显。

去年CPI总体表现温和

回顾2014年,对家庭主妇陈女士来说,家里菜篮子的品种很丰富,但菜价并不高,猪肉、鸡蛋、水产品等价格都没有太大涨幅,吃得挺满足的。“一年下来,我算了算在买菜方面的开支,比2013年还省了一些钱,菜市场的品种很丰富,菜比较便宜,我经常在家做红烧肉、排骨汤、清蒸鱼、大白菜烧牛肉,每天早上都要煮几个鸡蛋,这些菜确实不贵,也是家里人喜欢吃的菜。”

据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人士介绍,2014年各个月的CPI同比指数呈现震荡运行,具体来看,年初受节日因素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开局,2月到4月随着节日因素的逐步减退指数也逐月下行,5月份受肉蛋等食品价格反弹推动CPI涨幅攀升至全年最高位为3.3%,6月到8月CPI同比涨幅再次逐步回落,9月以后因食品类价格变动影响CPI同比涨幅在2%以上震荡运行,一直持续到去年底。“去年仅5月份CPI同比涨幅超过3%,其他11个月指数均在3%以下,全年CPI同比累计上涨2.4%,涨幅不高,价格总水平呈温和上涨走势。”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负责人李福健表示。

八大类价格“六涨二跌”

“买衣服花了一万多,吃饭消费花了一万多,家里增添几件家用电器花了两万多,还有就是唱歌旅游和通讯费方面,也至少花了一万多,这些就是家庭的主要开支了,咱老百姓就会算算细账,也不懂那些太专业的统计数据。”面对记者有关去年家庭消费的走访,市民刘先生坦率地说。

据了解,为了统计和反映CPI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对社会和群众的影响,统计部门一般将食品、衣着、居住等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纳入CPI统计范围,以此来计算CPI的变化。2014年,从我市CPI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情况来看,全年CPI同比累计上涨2.4%,其中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3.9%,衣着类累计上涨4.5%,居住类累计上涨1.7%,三者共同推动CPI上涨1.98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影响达到82.5%,这三类价格上涨也是延续结构性上涨特点。

具体来说,CPI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六涨二跌”,其中,上涨的是衣着类、食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居住类、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而烟酒类、交通及通信类则分别下跌。

食品仍是CPI上涨主推手

民以食为天。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每天离不开吃,所以食品在CPI的比重也相对较高。去年,食品类价格上涨依然是拉动我市CPI上涨的主推手,对总指数上涨的影响有五成多,从统计数据看,十六类食品价格呈现“十三升三降”,其中液体乳及乳制品涨幅最大,其他分别是蛋类、干鲜瓜果、干豆类及豆制品、在外用膳食品、淀粉及制品、粮食、水产品等。同时,油脂、菜、肉禽及其制品同比则分别下跌。

2014年,鸡蛋价格震荡运行,从7月开始持续攀升,至8月底到达每公斤12.6元的历史高位,9月中旬随着中秋节日效应减退,鸡蛋价格开始回落,10月到12月鸡蛋价格连续三个月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另外与上年同期相比,因饲料、人工等成本上涨较多,鸡蛋同比累计上涨14.4%,涨幅明显。

受生猪供应充足以及消费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2014年前4个月猪肉价格持续走低,5月-9月因猪源供应偏紧以及政府冻肉收储等政策性作用,猪肉价格连续四个月上涨,10月-11月价格小幅回落,12月受元旦节日需求拉动,猪肉价格小幅反弹。

去年鲜菜价格呈震荡走势,年初大多数蔬菜价格高位运行,3月以后天气逐渐转暖,蔬菜生长供应良好,鲜菜价格季节性回落,4月鲜菜价格继续大幅走低,5月小幅反弹,6月天气晴好蔬菜供应充足,当季蔬菜大量上市,鲜菜价格有所回落,7月以后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开始上涨,10月-11月气温适宜,当季蔬菜供应充足,价格有所下跌,12月受降温影响,蔬菜生产运输受阻,有近八成蔬菜价格反弹。

五因素导致CPI变化

虽然普通市民对影响生活的CPI认识不明显,但目前这是了解居民消费价格的主要途径。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天气因素对主要食品的生产供应影响较大,比如去年初雨雪天气造成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年底受降温影响鲜菜价格也明显上涨,这直接反映到CPI的数据,同时,传统节日期间居民消费需求明显增加,推动鲜菜、肉禽蛋等主要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较多,另外,部分电器、建材等工业消费品价格10月份走低,与国庆节日活动有关。

CPI指数波动一般与政策影响、市场需求、国外输入性通胀、气候因素和原材料价格变动的作用有关,去年我市CPI温和上涨,则与猪肉、鲜菜、淡水鱼等价格总体低位运行有关,一定程度上缩减CPI的上行空间。此外,水、电、成品油等资源型产品价格调整,直接引发CPI调查规格品的价格波动,进而对CPI走势产生影响,例如从去年7月22日开始国家对成品油价格的连续下调,导致去年全年汽油、柴油同比累计分别下跌0.4%和4%,对CPI指数温和走势起到助推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