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国内外及港城动态

江苏:扬子江畔重环保 春风又绿江南岸

【连网】

编者按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走进新时代,共绘长江美,沿江各省市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人民网适时推出“长江龙·舞起来”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报道,走访长江沿线省份,用记者的视频、图片、文字,讲述生态长江、经济长江、文化长江、民生长江的美丽故事。

绵绵细雨下的江阴船厂公园 记者吕骞摄

绵绵长江经安徽和县进入江苏境内,由南京至南通流经8市,江阔水深,全线425公里中约有369公里的深水航道,古有扬子江之称。在江苏省政府研究室主任郑焱看来,若把长江喻为一条巨龙,江苏段恰处于龙脖子位置,其地位和作用无可替代。

长江之于江苏,是名副其实的母亲河。一方面,全省80%的生产生活用水源自长江,沿江8市经济总量占全省8成,产业、城镇、人口高度密集;另一方面,全省约2/3的重化工产能集聚在沿江两岸,沿江8市废水排放总量占全省74%。为母亲河长江减负刻不容缓。

三年,两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从意识到实践奏响了新时代的强音。春江水暖鸭先知。在江苏,觉悟较早者如靖江,早在2010年即提出1/3的长江岸线永久“不开发”,一江之隔的江阴也在5年前搬迁了扬子江船业腾退岸线,改建的船厂公园如今已成市区一景。

纵观长江沿线11个省市,江苏经济总量位居第一,无疑是长江经济带全国一盘棋中的“强子”。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江苏既要服务“全国一盘棋”,也要下好“全省一盘棋”,特别是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从沿江8市拓展到省域全境,把污染治理、环境保护和产业布局优化统筹起来推进,把江苏放到整个长江流域发展中来考虑,真正做好标本兼治、协同推进的大文章。

“滟滟随波千万里”“江天一色无纤尘”……千百年后,江苏诗人张若虚的这首《春江花月夜》依然脍炙人口,扬子江未来有望再现曾经的秀美画卷。

生态修复 摆上压倒性位置

江风嗖嗖,吴长兆再次站上七坝港,看着党旗在这片拉着绿网的土地上迎风招展,胸中有一种“收复失地”后的感动。这里靠近扬子江头,也是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的范围。几个月前,吴长兆刚履新南京浦口区桥林街道办事处主任,就赶上一场硬仗。

6月23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下沉江豚保护区浦口段,发现七坝港部分码头改变使用功能、无证经营等问题。10多年前,浦口区曾在七坝港规划十里造船带,大小船厂一度多达四五十家。造船业遇冷退出后,一批砂场、混凝土搅拌站趁虚而入,喧嚣不止。

“江豚给我们的印象永远是一张‘笑脸’,但是受生态环境影响已处于濒危状态,数量不足大熊猫的一半,被认为是一种可以反映长江生态系统监控状况的指标性物种。”浦口区农业局副局长张正祥向记者坦言,浦口段江豚的数量目前也只有20头左右。七坝港尽管不在江豚保护的核心区,但是形势已不允许干扰环境的违规生产设施存在。

“立行立改!”这是浦口区的回应,桥林街道随即也立下军令状。6月24日到8月24日,街道社区干部总动员,冒酷暑顶台风苦战两个月,这场轰轰烈烈的江岸保护战告捷:6家混凝土企业,21个砂场,3个码头超出经营范围的设备、建筑物全部清除,同时完成违法用地整改7处共计96.36亩,收回企业违规占地1504亩。“现在回头去看当时拍摄的拆除场面,挖掘机‘哒哒哒’的作业声像机枪扫射,搅拌站立罐轰然倒塌烟尘滚滚,真的就像一部战争大片。”吴长兆说,他们拍的片子命名“浦口在战斗”。

长江生态修复,江苏任务繁巨。仅在今年,就有泰兴、如皋、镇江等多个沿江城市被中央环保督察严厉通报。如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所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逐步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在江苏讲压倒性,就是涉及长江的一切工作必须服务于生态这个前提,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控空间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

事实上,江苏省2016年底启动了“263”专项行动,沿江环境治理是重中之重。今年四五月间,江苏环保、公安部门又首次联合开展为期1个月的沿江八市共抓大保护交叉互查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发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企业1199家,对661家企业排放废水采样发现超标256家,其中给予停产整治187家,查封扣押161家,取缔关闭25家,建议移送公安机关的违法企业线索277条。

记者亦从江苏省发改委了解到,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方面,全省已累计关闭落后化工企业1496家,拆除沿江非法码头112个,整治入河排污口523个,完成水源地达标任务82个,长江水质持续优良,国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与2014年基准数相比提高10.6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下降2.8个百分点。

浦口江豚保护区的整治成果受到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的充分肯定,江苏省环保专项行动第二督察组刘宗专员也评价该区“在这次整治工作中的推进力度令人震撼、战斗精神令人感动、整治成果令人满意”。

眼下,即将重现江滩风貌的还有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这里近400亩的江滩养殖场正在开展退渔还湿工作。“我们村有2.6公里的长江岸线,到年底要全部完成退渔还湿。”新合村党委书记徐月兰说,虽然养殖基地20年来给集体经济作出不小贡献,但保护长江是国家大计,这点牺牲是值得的。

靖江牧城公园航拍图 靖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还江于民 百姓共享发展红利

十年之隔,靖江市民黄满根感受到“幸福指数真的是高了”。2008年,老黄所在的新普村从江边集体搬迁,他在临近的富阳社区拿到两套安置房。他的幸福感除了来自退休后的含饴弄孙,更有牧城公园带来的综合环境提升。

占地2800亩的牧城公园正是新普村、雅桥村及一些散乱的电镀小企业等腾退后2012年建成的,是江苏省最大的综合性滨江湿地公园。公园中心有一个600亩水面的明湖,黄满根习惯了或早或晚绕湖徒步,“走一圈5公里,神清气爽”。节假日来此游玩的外地人不知道,明湖不光是个景观湖,还是靖江市的备用水源地,蓄水量约140万吨,可供当地市民饮用一周。

江苏人吃水八成来自长江,靖江也是。黄满根记得4年前的那场“水危机”:2014年5月9日上午10点多,家里停水了。原来,自来水公司发现江水异常后果断关闭了取水口,一时间人心惶惶,不少人纷纷抢购矿泉水。应急预案启动,明湖派上了用场,当天下午4:40恢复供水。“天天在湖边走,我知道那是备用水源地,当时就不担心。”老黄说。

记者注意到,造成此次江水污染的案子新近刚刚二审落槌。江苏省政府作为原告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在长江靖江段和新通扬运河跨省倾倒100多吨废碱液的安徽海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被判赔5482.85万元。靖江市自来水公司副经理吕林峰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明湖水质达到二类水标准,他们每天坚持一定比例的抽换水,每周采样检验13项指标,每月抽检29项指标,半年抽检59项指标,以备不时之需。

就在11月20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也来到牧城公园,并对靖江在长江岸线的利用和保护上“3个三分之一”的思路给予赞赏。“3个三分之一”,即“三分之一岸线绿色发展、三分之一岸线开发性保护、三分之一岸线永不开发”。“留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靖江市委书记赵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靖江有长江岸线52.3公里,留出其中16.5公里禁止任何形式的开发,保持滩涂、芦苇荡等原生态风貌。

天气晴好时,站在牧城公园江堤上向南可以望见对岸江阴的高楼大厦。无独有偶。江阴,这个“中国制造业第一县”近年也在乐此不疲地推动还江于民。11月21日中午,“80后”汪先生带朋友到船厂公园散步,一年前他买了这里的江景房,如今就快装修好了。汪先生憧憬着乔迁新居后的生活,而在前些年他不敢想象住在这里会有多么糟心。“因为靠近码头渡口,过去货车轰轰走过扬起漫天尘土。”现在,他没这些担心了。

江阴市口岸办主任傅建荣说,适应人们对高质量生活的要求,江阴对岸线规划进行调整,主动压缩生产岸线,功能置换为生活岸线。2016年开始,江阴启动滨江亲水工程,把城区8公里沿江还岸于民。据了解,江阴计划打造出四大滨江公园,鲥鱼港公园、船厂公园已开园迎客,韭菜港公园正加紧建设,待黄田港公园明年建成,四座滨江公园就将串珠成线亮出一道高颜值的江景岸线。

随着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今年全线贯通,长江江苏段成了长江黄金水道的“钻石区段”。记者王新年摄

黄金水道 为高质量发展装上新引擎

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高质量发展。浦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曹卫华对此深有体会。

“又有9个集成电路项目落户我们开发区。”11月23日下午,曹卫华接受记者采访前刚刚参加完一个集成电路产业地标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他显得自信沉稳,侃侃而谈。过去很多年,浦口经开区在江苏110个经济开发区中籍籍无名,2014年时还名列第67位,去年就拉升到了26位。三年实现跨越式发展靠的是什么?曹卫华说,他们借势国家级江北新区,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调精准规划产业定位,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和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高端交通装备两个主导产业均瞄准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角力智能制造,南京近年高点布局、集中发力集成电路,将打造“芯片之城”的重心放在了江北,江北的重镇就在浦口经济开发区。今年5月份,2016年抢先一步落子的台积电南京厂实现量产,目前月产能1万片,预计2020年达到2万片设计规模。状如晶圆的厂房,一字长廊的办公区,颇具匠心的建筑设计让它成为最富特色的台积厂区。曹卫华说,正在建设中的紫光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可望在后年投产,围绕两大龙头企业集聚了一大批上下游企业,“我们的集成电路产业3年突破500亿产值不是戏言”。

集成电路这种智力密集、资金密集的产业为何乐于选择南京?在曹卫华看来,除了拥有53所高校、80万大学生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南京还是一个集航空、高铁、长江黄金水道于一体的枢纽型城市,为人流、物流之便利创造了难以替代的条件。天时地利加上专业的招商团队,“今年我们签约六七十个重大项目,明年元月份还有二三十个”。曹卫华笑着说,经济下行的压力,在这里感觉不到。

从浦口沿着长江航道向下游行进大约160公里,就会到达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冠军的江阴。相较于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风生水起的浦口经开区,这个经济高度发达的县级市也散发出了加快创新转型的魅力。

一寸水深一寸金。随着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今年全线贯通,长江江苏段成为长江黄金水道的“钻石区段”,江阴港已然从中受益。2016年以来,江阴港口集团响应长江大保护战略,一方面关闭城区黄田港港区码头将业务全部迁入申夏港区,一方面抓住长江深水航道建设、到港船舶大型化的有利时机,通过专业化、智能化设备优势推动业务升级,在减少岸线占用近40%的同时货物吞吐量不降反增。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达7.68亿元,较2015年增幅超过8成。

傅建荣告诉记者,以前进口铁矿石要在舟山或连云港卸载后再用小船运到江阴港,进港船型最多装载4万多吨,如今,载货量8万吨的大船就可直接入港。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艘18万吨的货船为例,可以到江阴港卸船9万吨左右,而按照每吨可减少物流成本50元左右计算,全年1800万吨的卸货量,可以为企业减负10亿元。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江阴港国内航行船舶进出港24907万艘次、船载货物运输量达1.42亿吨,分别同比增长47.69%、41.59%,创近年来同期新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长江经济带的各个地区要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合力推动形成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院长杨凤华认为,江苏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应借势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彰显特色,厚植优势,加强协同。

当下,江阴、靖江这两座隔江相望的兄弟城已经推出了创建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实验区的行动计划,寄望通过3-5年努力基本建成一个“产业共进、设施共建、民生共享、生态共美的”融合发展实验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