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文明就在脚下

【连网】  (□ 万民)眼下,我们出行方便多了,路修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宽,但交通却变得越来越拥挤。交通有“堵”,人多、车多当然是主要原因。然而,在很多时候,这也与一些人交通文明意识淡薄是分不开的。

非机动车到高速机动车道行驶,骑摩托车、电瓶车不戴头盔,机动车、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经常发生。“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左右看,要走人行横道线”这是妇孺皆知的交通常识。然而,就是这样简单的道理,一些人执行起来却显得非常困难。乱穿马路的行人,如同在斑马线上不肯礼让行人、乱闯红灯的司机一样,成为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大隐患。

其实,城市的交通本不应该堵,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多了,也就添了“堵”。就目前的路况而言,交通拥堵发生的概率很低,大多数时候,只要大家都遵守交通规则,彼此礼让一下,就可畅行无阻。可是由于一些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不仅挤掉了城市形象,同时也把自己堵在了文明、和谐、畅通的大门之外。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以后车辆一定会更多,道路畅通无“堵”恐怕不能只靠拓宽马路,毕竟路再宽也挡不住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因此,一方面,相关部门执法要以人为本,考虑到市民的出行方便,比如在一些行人较多的地方设置足够、合理的交通设施等。另一方面,要提高人们的文明出行意识。

路就在脚下,文明也在脚下。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共建和谐交通是每个市民的责任,大家都应当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让行人安心文明地走路,提高行人的素质是关键,需要你和我的共同努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