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三年攻坚战

【连网】□本报评论员

攻坚2018、奋战2019、决胜2020!在今年2月我市以优异成绩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基础上,昨天,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并下发了《连云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标志着我市正式进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冲刺阶段。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创文的热潮,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三年攻坚战。

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三年攻坚战,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整体发展水平。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是为了拿块牌子、争个荣誉,也不是为了做给谁看,而是为高质发展而创、为城市进步而创、为人民幸福而创。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重要内涵,是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更是为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文明创建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自觉性。

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三年攻坚战,必须立下雄心、坚定信心。近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群,矢志不渝、接续奋斗,连云港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我市的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先后创成了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特别是去年高分创成了国家卫生城市,并形成了“同心同德、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争创一流”的创卫精神,为我们夺取创文新胜利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一切,都为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市上下要立下雄心壮志,以志在必得、战则必胜、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三年攻坚战,必须突出重点、抓好关键。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创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关键环节,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创建任务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要坚持为民取向,瞄准薄弱环节,从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一项一项整改,一项一项落实,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充分放大“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全国道德模范方敬等时代典型的影响力,开展更多有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塑造港城人民共同的价值内核和精神家园。要通过建章立制,促进常抓长效,真正让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成为社会环境持续改善、社会秩序持续优化、社会福祉持续提高的过程。

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三年攻坚战,必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德政工程、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关乎城市竞争力的战略工程。在创建过程中,各级各部门都要有“优秀才算及格”的觉悟,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标准,严格要求、分分必争。要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的创建体系,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全身心投入,把责任压实、把任务排细。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使创文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深入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让每一位市民都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创建工作,形成“人心齐、泰山移”的浩大气势。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确保如期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