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清明】慎终追远是精神

清明节作为24节气中唯一成为节日的节气,是春暖花开,桃红柳绿,气候宜人的时节。此时,不禁令人想起介子推、寒食节和清明柳,想起古今相传的怀念先人、慎终追远的民风民俗。

TIM截图20180402161049

(介子推与母亲塑像)

从周代至今,2500多年的历史绵延不断,清明节也历久弥新,人们虔诚地过好每一个清明节的态度始终不变。其原始的动力在于通过必要的形式,寻觅经济社会历史发展脉络的内因,更追寻家族民族国家兴旺的精神内核。因此,思念由近而远,由小到大,既关乎个体,也关乎集体,是多方面、全方位的。

TIM截图20180402160113

(祭扫谷文昌墓)

慎终追远始于亲情。当我们思念父母,思念父母的父母,思念父母的父母的父母时,总是告诉晚辈故去老人生前的音容笑貌、言谈举止,对家庭的建立发展传承做了哪些令人难忘的事情,有什么样的境界和性格禀赋,留下了什么锦言妙语等。特别是四世同堂,甚至五世其昌的家庭,表面看也许日月轮回、平淡无奇,其实深藏着治家的大智慧。诗书传家久,耕读继世长。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些话表面看谁都懂,而真正吃透其精神,并身体力行,创造性地运用到实践中去,且取得良好效果,并非易事。从古至今,不因为其难而绕道而行,坚持、坚忍、百折不回成就了个人,也成就了一个个家庭的生生不息。哪怕是迫于战乱饥荒或其他原因远走他乡,也要带点家乡的泥土,多少年后仍然异地祭祀先人,或清明节不远万里寻根祭祖。这种亲情的力量和根的情结,始终令我们精神振奋,一往无前。

TIM截图20180402160011

(公祭轩辕黄帝)

慎终追远高于亲情。30多年后,原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又重新进入公众视野。当地人民为什么自发地在清明节“先祭谷公,再祭祖宗”?谷文昌以为民安民富民为己任,关注民生,关心民瘼,人民至上,公而忘私,把一个风沙漫天、环境恶劣的东山县建成了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东山县,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了当地人祖祖辈辈没有实现的愿望。他的努力和付出,他作为一个带头人的丰功伟绩,令人民永志不忘,这种礼遇深刻反映了民意民心。正所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心系人民,造福人民,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优秀人物总让人民念念不忘,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对人民的人间大爱远远超出了亲情的范畴。焦裕禄亲手栽种的梧桐被兰考人民称作“焦桐”,孔繁森远离家乡的老母在西藏照顾当地老人、收养孤儿,杨善洲不为家人遮风挡雨,却到大凉山为人民植树造林。他们一辈子给人民“当牛做马”,把人民当作衣食父母,把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人民自然把他捧得很高很高,胜过自己的亲人也在情理之中。

TIM截图20180402160034

(祭扫淮海烈士纪念塔)

慎终追远大于亲情。千流同源,万脉归宗。个人祭祖寻根,寻的是家庭、家族之根,皆属子根系统,民族、国家之根才是最大的根。近年来,陕西、湖北地方政府在清明节举行盛大的公祭黄帝、炎帝活动,海内外华人代表齐聚两地,共同拜祭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和神农氏炎帝。由此可见,根根相通、枝枝相交、叶叶相连,正是56个民族炎黄子孙关系的形象比喻。自古以来,中华大家庭之间也有摩擦,但遇到大是大非问题时,保持了高度的精诚团结,因为都是龙的传人,同属炎黄子孙。所以,清明节公祭具有更为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我们集体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向淮海烈士纪念塔、向雨花台烈士陵园敬献花圈、花篮,向烈士宣誓,旨在继承发扬他们的精神,薪火相传,实现民族复兴,国富民强,为人类和平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其实质与始于情亲的慎终追远一脉相承,大同小异。

要言不烦,提纲挈领,清明节慎终追远的根本在于追寻伟大的民族精神。而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正亟需我们注入新时代的内涵。(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