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全国两会大家谈】机构改革:新面孔拥抱新时代

【连网】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环境保护部,组建生态坏境部;整合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组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应急管理部、退役军人事务部……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一图看懂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的7个看点”等速读新闻在网络空间广泛传播,就像这迎着春风绽放的花朵,争相要见证这堪称改革开放近40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最有远见和魄力的方案。

顶层设计,新一轮机构改革力度空前。机构改革涉及哪些领域、哪些部门,怎么改、如何推进,一直都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深化机构改革作出过重要部署,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进一步研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并作出决定。《决定》明确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这是一场全方位的改革,从党、政府、人大、政协到司法、群团、社会组织、事业单位,更是跨军地,中央和地方各层级机构。这是一场无死角的改革,加强和优化经济、农业、纪检、组织、宣传思想文化、国家安全、政法、统战、民族宗教、教育、科技、网信、外交、审计等多重工作。这更是一场最精简的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规范垂直管理体制和地方分级管理体制等。

自我革命,新一轮机构改革特征鲜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分别在1982年、1988年、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2013年进行了七次规模较大的政府机构改革,组成部门由100个精简为25个,人员编制由5.1万人减至1.67万人。时光流转,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主要矛盾的变化,都更为迫切要求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来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进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力避九龙治水,注重职能转变市场监管换风格,新设两部一局为美丽中国打基础,优化创新引擎“第一动力”有劲头,聚焦两大风险未雨绸缪守底线,优化涉外管理出入有序谋共赢,紧扣民生所需重点难点逐破解,使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浪尖,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纵深推进,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将不断被破除,我们共同期待一个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张苏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