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全国两会大家谈】“不讲条件”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最大条件

【连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位于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的连云港,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程度,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530万连云港人的“后发先至”梦想,在心头熊熊燃烧,满腔热血更是澎湃在这个激情时代。实现梦想需要具备诸多条件,实现后发先至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这群逐梦之人,干事创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不讲条件”干成干好。

梦想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过程注定是充满挑战和艰辛。特别是作为一个处在“后发”中的城市,在马太效应之下,所要取得任何一点点成绩,注定要付出比别人多上十倍百倍的努力。更甚者,限于种种条件,我们付出了多倍的努力,也并不确保就能实现想要的结果。在这样背景下,又渴望着通过一件一件的积累,一年一年的拼搏,奋勇争先,走在人前,那注定着我们必须要走一条别人想走却惧难的道路,才能成一些别人想成却未成的大事。好吃的馅饼轮不到我们,我们没有资本与别人比条件,向他人也索求不来太多条件,我们唯一能有的优势就是,就算栉风沐雨,就算筚路蓝缕,我们领了任务,不谈困难,先闯先试,义无反顾。

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地球村”,奋斗者心的触角能够延伸多远,拥有的资源就会有多丰硕。后发先至梦想,它不是空中楼阁,需要具体的资金资本资源创造效益。特别是在“不讲条件”的创业要求下,加上很多事并没有可直接复制的经验,这更需要我们围绕目标,自主寻路探路,自行找到出路。对外,需要坚信我是世界的,世界也是我的,顺势以借力,通过对各种有利资源的细腻组合运用,在更深层次的协同共赢中谋求发展。对内,信奉水到渠先成,酒香客自来,干事而成势,形成好的气候,让别人从中看到希望,看到未来,从而吸引聚集更多的外力前来推动发展。

城与城竞争,人与人赛跑,唯一全程都不能慢的是思想,时刻自省、善于自省是思想的“保鲜膜”。纵观世界,资源十分丰富的城市、国家,并非就能成为一个发达的地方,而思想一直保持奋进的群体,其必然是一个强大的群体。我们最需要自省的,是定位追求,与龙比久之则成龙,与虫比久之则成虫,凡事如果想都不敢想,那必然试都不会试,那必然习惯于按部就班,必然满足于小富即安,成了温吞水里自我感觉良好的蛙,周而复始,没有起色。后发先至,确实需要加强自我审视,对标找差,知不足而后勇,最大限度激发潜能,从而以思想先至保证行动先至,以行动先至保证结果的后发先至。

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放眼当前,后发先至,号角紧冲锋猛,人人摩拳擦掌;展望未来,天蓝海阔,凯歌必定嘹亮港城四方! (吴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