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港城高质发展呼唤企业家精神

【连网】(□ 周莹)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条件下,要完成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艰巨任务,必须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让连云港的发展资源配置更加有效率,生产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改革开放打开了制度空间,港城的企业家群体登上历史舞台,建立以“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的连云港优势产业集群;沿海开发战略实施后,连云港把天南海北的企业家请到广袤的临港腹地,让静默的盐田焕发时代的生机;今日,借助“一带一路”开放东风,连云港知识密集型企业乘船出海走向世界舞台……一部连云港经济发展的历史,记录着连云港企业家群体的创新创业历程,也见证企业家精神的成长成熟。

企业家精神的培育需要公平的环境、政策的土壤,才能激发出来。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税费制度,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致力于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涵养全社会尊敬并激励企业家的文化氛围。

“我们要建立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市委书记项雪龙在全市目标绩效管理总结部署会上的铿锵宣示,预示着连云港企业家将获得新时代的更多馈赠,获得与连云港共同成长的更多机会。今天,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有公平感、在合法营收时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有尊严感。唯有这样,连云港才能让企业家的创新活力充分涌流,让全社会的投资欲望得到释放。毫无疑问,在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道路上,企业家群体当与连云港的新发展同频共振,通过创新为连云港高质发展注入蓬勃动力,推动连云港实现后发先至的终极目标。

新时代呼唤企业家新使命。如果说,改革开放初期,连云港企业家使命是推动经济高速增长,那么,在连云港工业化的加速期、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城镇化的建设期、后发先至的赶超期四期叠加的关键期,连云港企业家群体的使命担当是成为引领经济转型的中坚力量,即通过不断地开发新产品、采用新生产方式、开辟新市场、使用新的原材料、采用新的产业组织方式,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绽放光彩、施展抱负。

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站在新时代的风口,连云港将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欢迎全天下的企业家来到连云港。希望广大企业家也发挥“企业家精神”,为推动连云港进入到高质发展的新轨道,完成后发先至的辉煌一跃而奋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