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两会大家谈】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

【连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通过!”3月11日15时52分,这是一个意志凝聚的时刻,这是一个团结奋进的时刻。人民大会堂掌声雷动,代表们豪情满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性瞬间,是我国坚持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有力的宪法保障。宪法的权威在于信仰,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信仰的前提在于学习,实施的基础在于掌握。领导干部需要带头学习、认真领会、努力掌握2018年最新版本的宪法。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是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在重庆代表团全体会上,习近平强调法治是各级领导干部知识体系中的基础内容。学好宪法,实施宪法,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是宣传宪法、普及宪法的必要途径。向全体人民普及宪法知识、法律常识,是推行全面依法治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也是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必要准备。领导干部自己先学好宪法,理解宪法,才能向人民群众宣传好宪法。宪法是党和人民群众意志的集中体现,普及宪法知识,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干部是四梁八柱中的骨架,是关键少数的顶梁柱,学习宪法、宣传宪法、普及宪法、遵守宪法,要发挥“头雁效应”。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是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的必修课题。这次宪法修改,正是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了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领导干部要带领人民群众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决胜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必须带头学习深刻理解宪法。

知行合一,必须先知。遵守宪法,实施宪法,必先学好宪法。全国人民学习宪法,领导干部必先带好头。常有“老虎、苍蝇”在法庭上懊悔自己不懂法,无论这是内心话还是找借口,都该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知法懂法的刚性要求来终结。(柏文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