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让“杰出楷模”的力量催人奋进

【连网】近日,笔者有幸看到一张周恩来总理亲笔签署的奖状。这是一份60年前的繁体字奖状,珍藏在笔者所居城市的档案局。他长76厘米、宽53.5厘米,上书“国务院奖状 奖给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江苏省如皋县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5.jpg

自幼年熟读的《十里长街送总理》到眼前这依然如新的奖状,周恩来,这个光荣的名字,始终是内心温暖的精神力量;周总理,这位杰出的老一辈革命家,原来离我们一直这么近。

人间三月春风来,有花正向心头开。你看,中南海西花厅院里的海棠花正孕育着勃勃生机。遥望当年,时空飞梭,岁月的深谷光华灼灼。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 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这个曾喊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这位为祖国的明天而革命的有为青年,这位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公仆典范,一生鞠躬尽瘁。他把所有的心装进心里,他把所有的爱握在手中,他把所有的伤痛藏在身上,他把所有的生命归还世界。他离去,身后没子女也没财产,却有十里长街百万群众洒泪送别!“把我的骨灰撒到江河大地去做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周恩来真正做到了他说的“应该像条牛一样努力奋斗”,“为人民服务而死”。

“人民总理爱人民,人民总理人民爱。”人民,从未忘记。

音容犹在,丰碑永存。“周恩来,乃伟人。党楷模,国精魂。人中杰,军干城。功日月,德昆仑……”周恩来红军小学的孩子童稚之声澄澈透亮,激荡飞扬。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总理半个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生动缩影。“我们都是普通党员”“大家都是普通劳动者”“吾貌虽瘦,必肥天下”“一盘散沙团结起来了,睡狮觉醒了”……一句句肺腑真言历久弥香; “让群众背风坐,自己迎着风讲话办公室”“凌晨不灭的灯光”“一条用了又用的枕巾” “‘三付饭费’的美谈”一件件寻常小事始终闪耀光芒。

“大贤秉高端,公烛无私光。”历史,从未忘记。

《纪念周恩来,习近平连用6个“杰出楷模”!》--3月1日晚,人民日报推发此文。从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从热爱人民、勤政为民到自我革命、永远奋斗,从勇于担当鞠躬尽瘁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 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你且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十八大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集结号,从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到五中全会以新发展理念布局“十三五”……再到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历史与时代交汇,一幕幕宏大布局渐次展开,舒展壮阔画卷。

“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君不见,当年送你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华。山河犹在,国泰民安。“最好的告慰,便是一个更好的中国。” 东风浩荡满眼春,奋发崛起正逢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正是一代又一代杰出楷模的引领,正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掌舵领航,正是亿万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乘风破浪并勇往无前!(周海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