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当务之急是抓落实

【连网】(□ 王文)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科学民主机制,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这是响应党的十九大“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作出的重要部署,开启了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征程。“法贵必行”,建设法治政府的总蓝图已经绘就,现在的关键是强责任、抓落实、见实效。

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为了适应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纲领性文件,《实施方案》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最根本的保证。各级政府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法制力量建设,重视乡镇街道法制工作。

坚决保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我市下发的《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责任分工》,主要任务分解量化为142项重点工作,每项重点工作都明确了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完成时间和主要成果形式。若要确保如期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必须全面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的法治思维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能力,切实发挥好他们的重大作用。因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则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必须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不当甩手掌柜、不摆花架子,不能一年开一两次会、讲一两次话就了事,应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充分运用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这个“指挥棒”。督查考核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面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复杂繁重任务,应发挥好督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真正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事实上,为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我市市级层面已经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年度报告和考核工作机制。制定《2017年度市级机关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执行情况考评细则》和《2017年度县区政府以及市经济园区法治建设工作考核方案》,将依法行政考核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体系。相应的,各级党委尤其是乡镇街道都应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做到年初有分工、年中有督察、年末有考核、全年有台账,一步一步往前推进,一层一层往下落实。同时,应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在用人导向上,也应鼓励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在全社会形成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建设法治政府不仅是政府自身建设的大事,也是全社会共同关心、普遍瞩目的大事,关系港城群众福祉。近年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这就需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各级行政机关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公正执法。应该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