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芦山: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热火朝天

【连网】 (通讯员 刘哲 王宁) 隆冬寒深,1月30日上午,尽管室外气温已经低至零下9摄氏度,但是在赣榆区黑林镇小芦山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现场,笔者看到的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挖掘机伸出“长臂”开挖坑道,渣土运输车默契地配合着挖掘机往来穿梭,戴着安全帽的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TIM截图20180207130033

、“我们现在加班加点工作,抢抓工期,就是要争取早日完成建设任务。”“我们分成几批次劳作,实行倒计时施工方案。”工人们一边忙着干活,一边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

小芦山村位于黑林镇东部,是行政村芦山村的自然村。该村北靠江苏省第二高峰大吴山,西依芦山水库,南邻山前水库,村庄景色秀丽,丘陵地貌明显。整村顺山势而建,层次分明,错落有致。2017年,江苏省政府启动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首批试点工作,小芦山村成功成为全市的两家试点单位之一。

“这将给小芦山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带来新的契机,也让我们倍感做好这项工作的压力。”黑林镇党委书记马秀云说道,去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相关单位的合力帮助下,黑林镇着眼开篇布局“早谋划”、目标任务“早部署”、科学跨越“早行动”,按时序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前期工作成果显著。目前,完成对项目设计、监理的招标,并深化项目设计;排查村内旱厕2座、养殖场5座,“五堆”20处、菜园围挡80处;铺设管道2600米,安装污水井236个、雨水井236个,实现雨污分流;完成厕所改造130户;清点娄山坟地396处,并签订迁坟承诺书32份,流转土地15亩用于新建墓地;完成村前土地流转600亩。

小芦山村的道路、绿化、供水、供电等多项惠民工程同时开工建设,极大地提高百姓幸福指数。笔者看到,借助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东风,农村旱厕改造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几位施工人员在寒风中将一个个一体式化粪池运抵施工现场,在挖掘机的配合下将化粪池安放入位;在村民家里,施工人员忙碌着实施便器安装、下水管道管网分布等户厕改造工作。镇、村工作人员则在施工现场进行质量巡查,确保工程质量。

“我们将抢抓工期,全力保障工程质量,确保项目在2018年6月之前初具规模,10月具备验收条件。”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春节后将完成占地20亩的生态停车场建设;完成占地1200平方米的村民服务中心建设;完成3000米村内道路改造;完成1200米供电、移动、电信等线杆地埋;完成15亩公墓建设并搬迁396座坟;完成占地54亩的矿坑整治工作;完成村前600亩、村东100亩土地的滴灌配套工作;完成山顶民宿建设;完成村口主要道路标识建设;完成水利博物馆建设。

小芦山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项目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传统文化,因地制宜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古村落保护工程有机结合,对自然生态和地域文化进行深层次保护和挖掘,其目的就是要让村落焕发无限生机,让乡村发展魅力十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