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实行“诚信参会”招聘好处多

【连网】 据连网消息,本周六,我市将举行2018年春季人才交流大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洽谈会,届时将设置247个展位及11个招聘专区和3个功能区,这将为广大求职者搭建良好的就业平台。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本次洽谈会要求用人单位必须签订《诚信参会承诺书》,这对招聘环境、规范招聘行为将产生积极影响,对求职者无疑也大有裨益。

签订《诚信参会承诺书》,要求用人单位必须如实向应聘人员介绍招聘条件、岗位及工资福利待遇等情况。这对用人单位是重要约束,因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存在明显的信息不对称。通常情况下,求职者对用人单位情况了解不够多,即使知道一些也难免不够全面。用人单位如实通报岗位及工资福利等信息,显然是给一头雾水的求职者打开了一扇窗,求职者由此才会与其他相似单位作横向比较,并据此掂量是否值得投递个人简历,是否值得进一步与其洽谈入职事宜。如果求职者后来入职后,发现其岗位及工资福利待遇与其承诺差异较大,完全可以据此投诉用人单位,从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诚信参会承诺文件还要求,用人单位不得有欺诈行为,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应聘人员收取费用或收取毕业证书等证件作为抵押,也不得采用不正当竞争手段招聘人才。类似承诺同样很有必要。由于此前存在一定的漏洞,确有用人单位伸手向应聘者收取笔试、面试费用,收取毕业证书或身份证作抵押的亦不鲜见。收取相关费用,对尚未拿到工资的求职者而言,无疑是不小的经济负担,即使是从其未来工资中扣除,也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收取毕业证书或身份证作抵押,看似是对单位员工可能跳槽的约束,实则也损伤用人单位自身的诚信。有道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既然你不相信求职者,何必吸收人家到单位工作呢?同时,用人单位也应看到,招聘单位的好多岗位已不再吃香,一岗难求早已风光不再。

由此看来,用人单位诚信参会意义非同寻常。既然已签订承诺书,就要严格遵守。否则,即使你暂时网罗了人才,如果不能履行承诺,不能真正善待员工,人家也会选择“用脚投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