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家庭教育中心户值得宣传推广

【连网】(□ 肖婷婷)在赣榆,有这样一户家庭教育中心户:他们将自家的车库改造成一个“彩虹岛”书屋,这里便成了周边社区许多孩子的阅读乐园。后来,他们卖掉了家里住房,租住在平房中,买了复式房,将“彩虹岛”搬到了160平方米的大空间,地方宽敞了,书变多了,吸引的小朋友也多了。目前,会员已遍布全区15个镇,甚至有山东临沂的家长带着孩子每月驱车前来借阅、上课,“彩虹岛”影响了近千个家庭开启了亲子共读之路。笔者不禁要为家庭教育中心户点赞,赞他们的用心,赞他们对身边人和风细雨般的滋润,赞他们为家教工作开辟了新阵地、新战场。

所谓的家庭教育中心户,是让家教走下讲坛、走进家庭,将家教服务的触角向社会最基层的单元———家庭延伸,他们充分利用自家成功的家教经验、家教理念和有限阵地开展公益的家庭教育活动,对周边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则成为孩子的第一课堂。拥有好的家风,就能家道兴盛、和和美美,而好的家风需要弘扬,以一个个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在家庭教育中心户强有力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孩子早期阅读的重要性,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谐的重要性。这些通过中心户带动的家长,在思想得到提升后,逐渐“演变”为中心户的公益志愿者,他们一传十,十传百,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家庭教育中心户的工作中。这种从群众中来,又服务群众的特色做法,很值得总结、研究和推广。

家庭教育中心户不仅带动力强,还解决了家教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众所周知,家教讲座不能时时开,家教专家也不能天天到,但是家庭教育中心户却成了周围家长随时可以光顾,天天可以咨询的好去处。在这里,家长们可以学习探讨优秀的家庭理念和教育方法,孩子也可以开阔眼界,和更多优秀的同龄人学习交往。

家庭教育中心户相对固定的服务,吸引了周围乃至更远的群众,逐渐成为家教的辐射中心,似有星星之火燎原之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