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江苏两会大家谈】58.9%:奏出参政议政“新声音”

【连网】据《新华日报》报道,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汇聚了我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优秀代表,更有不少新经济新产业领域的“大咖”出现在名单之中。省十二届政协委员共有789名,其中,继续提名的“老委员”占41.1%,“新面孔”占近六成。

从报道可知,江苏新一届政协委员中,新委员占58.9%。这些“新面孔”,从来源类型看,或“千人计划”专家,或“双创”人才,或海归科技企业家;从所从事领域看,有高科技产业领军人物,有新经济领域的“业界大咖”,有致力创新的高层次人才。“新面孔”,为政协增添了新血液,也将展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新风采。此外,还有来自13个国家的40位关注江苏经济的新领域、新产业的特邀代表,将列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并建言献策。

这些“新面孔”,是政协的新鲜血液,优化了政协委员的结构组成,将更好发挥政治协商的作用。数字是枯燥的,但更是有力的。“58.9%”,是政协助动高质量发展,做出的参政议政新策应;“58.9%”,是政协助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的参政议政新智慧;“58.9%”,是政协助动高质量发展,凝聚的参政议政新力量。

政协委员“新面孔”占近六成,一方面,体现了江苏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升级提速进入新时代、新经济新产业迅猛发展,对参政议政新力量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体现了江苏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用好人才,把发挥“高精尖缺”人才作用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需要的有机结合。而40位特邀代表,也将在政协会议的舞台上,充分展现各自助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风采,放大政协会议的积极作用。

做好江苏今年和今后工作,必须基于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细致把握。从报道看,新政协委员们带来了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方向、涵盖江苏高质量发展多个方面内容的一系列提案,关涉江苏深入推进军民融合人才发展、支持“一带一路”标杆和示范项目建设、优化长三角物流体系、培育更多领军型科技企业、促进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有效发展,等等。这些来自江苏发展实际,准备充分的提案,都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开实开好政协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苏新一轮发展已在路上。肩负“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探路”重大使命,江苏正在深入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着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着力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着力推动区域城乡发展高质量,着力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着力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着力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期待政协会议上的“新面孔”,奏出参政议政、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新声音”、“好声音”。(茅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