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江苏两会大家谈】“两会”为锦绣江苏鼓与呼

【连网】暖阳高照,春姑娘的气息已近在耳畔。十九大后的首次江苏两会在万众瞩目中如约而至,1月25日、26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开幕。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两会将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对于我省当前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高质量发展”无疑是当仁不让的关键词之一。201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时代,即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细读紧随其后的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报告就会发现,江苏将中央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落细落实为“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6个方面,使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在近日陆续闭幕的各设区市两会上,结合地方实际谋发展、寻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等成为了共同的话题:南京提出推动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宿迁要以现代物流支撑高质量发展,连云港将充分发挥双向开放优势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镇江要在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机遇中积极推进"一带三谷"建设……一份份新规划各有侧重,却异曲同工:推动创新发展、突出产业引领、强化人才配备、体现品质提升、功在富民惠民,和“高质量发展”完美锲合、无缝对接。

江苏两会,既要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又要谋划未来五年的蓝图进行部署,除了聚焦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两会还将完成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集中换届,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并将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选举出首位江苏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这是在从严治党道路上踏出的又一个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步伐。另外,各类民生话题依然保持较高热度,全面二孩时代带来医疗资源缺口问题,如何全面扩充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教育资源差别化让家长堵心,如何优化布局推动优秀资源均衡化;“房子用来住不用来炒”目标如何靠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怎么改善、环境污染如何整治、舌尖上的安全怎样保障……如何将更多改革发展的红利直接送到居民家门口是两会永恒不变的主题,民富省强的江苏才是最名副其实的锦绣江苏。

娄勤俭书记在1月22日召开的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上为新一届人大代表如何“为人民代言”提出了新要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实践者、“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有力推动者、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明天,经历了82载风雨、记载了江苏省两会年年召开的老会场“南京人民大会堂”将载入史册,成为厚重的回忆,2018年江苏省两会将在新会址“江苏大剧院”拉开帷幕,新会场、新起点,新气象、新使命,新一届人大代表肩负着神圣的职责,任重而道远。

眼下虽春寒料峭,却丝毫不影响人们对于生活的热情和对未来的向往,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江苏两会可期、可待,让我们一起来为锦绣江苏鼓与呼。(原木)

相关新闻